#傷口

虐童案》如何判斷孩子受虐?大腿瘀青、甜甜圈痕⋯醫揭「4大兒虐徵兆」

虐童案》如何判斷孩子受虐?大腿瘀青、甜甜圈痕⋯醫揭「4大兒虐徵兆」#傷口

劉姓保母姊妹涉嫌虐死1歲男童愷愷(化名),遺體多處遭受打傷、牙齒打斷、營養不良等受虐痕跡,案件引發社會譁然。到底該如何判斷兒童是否被虐待?《優活健康網》特選此篇說明可能徵兆,兒科醫師傑登提醒,如果在不對的時間、位置,出現如「甜甜圈的洞」、「斑馬紋」等特殊形狀的傷痕,就要警覺是兒童可能受到虐待的徵兆。

輕熟女腿傷2年未癒 靜脈曲張作祟

輕熟女腿傷2年未癒 靜脈曲張作祟#傷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2歲陳姓女子,左小腿有一個傷口遲遲沒有好,不管怎麼換藥、治療,腳上的傷就是不見好轉,時間長達21個月,醫師研判是靜脈曲張造成,苦勸她開刀治療,但女子沒勇氣動刀,直到去年底終於勇敢走進手術室,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治療靜脈曲張問題,腳上的傷也慢慢恢復。體重百公斤、工作需久站 靜脈曲張合併靜脈潰瘍豐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表示,下肢或是足部傷口,只要超過二至三星期沒有好,就有可能是動脈阻塞或靜脈曲張造成。因為動脈潰瘍多半發生在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身上。這名女子沒有糖尿病問題,卻因為體重達106公斤、又因工作長時間久站,出現靜脈曲張合併靜脈潰瘍,只要將靜脈高壓處治療好,傷口潰瘍處就會慢慢恢復。下肢或足部傷口治療超過三周未改善 務必就醫檢查張耀中指出,靜脈曲張好發在有家族遺傳史、多胎生的婦女,或是工作久站、肥胖等民眾身上,一旦下肢傷口或足部傷口治療超過三星期未癒,一定要就醫檢查,及時治療。

液體OK繃塗傷口恐刺痛 表淺傷適用

液體OK繃塗傷口恐刺痛 表淺傷適用#傷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難免遇到一些小抓傷、刀傷、擦傷、挫傷等,這些小傷口通常會自行癒合,但平時要如何保護傷口避免感染?此時傳統貼布型「OK繃」或「液體OK繃」都可派上用場,至於適用於哪一種傷口?就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為大家說分明!「液體OK繃」俗稱「醫用三秒膠」「液體OK繃」是一種液體或半液體狀態的醫療器材,塗抹在小型傷口,乾燥後會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只要清潔傷口,擦乾水分和血液,在乾燥的患部上塗適量的液體OK繃等待乾燥,用完要馬上旋緊蓋子,它的刺鼻氣味和液體外觀,很像三秒膠、快乾膠,但基礎成分與結構卻不同,千萬不能把瞬間黏著劑當做液態OK繃來使用。液體OK繃的主成分為成膜劑(如:硝化纖維素)、多元醇溶劑(如:Bezyl alcohol)、殺菌劑(如:Benzethonium chloride) 、樟腦(Camphor)等等。藉由殺菌劑和多元醇溶劑產生抗菌作用,在溶劑揮發、成膜劑乾燥後,可形成薄膜保護傷口。若含有易揮發的有機溶劑,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不要塗在黏膜、眼睛、鼻子周圍,並注意使用後是否產生紅疹、過敏等症狀,要注意的是,剛塗在傷口時會有強烈的刺痛感,嬰幼兒不宜使用。適用於整齊且表淺的傷口液體OK繃適用於「乾淨且邊緣整齊的切割傷、表淺的皮膚小傷口」,尤其是指間、指關節等不易包紮處的部位,防止接觸水分。但若傷口較深、出血明顯、出現組織液、清洗後未充分乾燥、傷口邊緣不規則、面積較大的傷口、整片的擦傷,或傷口有潰爛、化膿等感染症狀,不可使用液體OK繃,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大傷口適用人工皮由於液體OK繃無法吸附多餘的組織液,也不能保持傷口溼潤,反而會阻礙傷口縮小及癒合,如果傷口乾淨、面積較大的話,建議改用「人工皮」。針對乾淨的表淺傷口,使用透氣、防水的水膠體材質的人工皮,可稍微吸收傷口的組織液,減少疼痛感,並幫助傷口癒合,也較不易留疤。

MIT速黏傷口膠帶 5秒密合傷口

MIT速黏傷口膠帶 5秒密合傷口#傷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術後縫合是手術成敗的關鍵之一,麻省理工學院從蜘蛛的粘性物質獲得靈感,研發出一款雙面膠帶,可在5秒內密合傷口,已在動物實驗發揮良好效果。研究人員Hyunwoo Yuk表示,該膠帶可以密合柔軟、脆弱的組織,如肺部和氣管等,未來還有助於連接醫療工具與身體組織。傷口組織水分多 手術縫合線有缺點根據《BBC》報導,麻省理工學院助理教授Xuanhe Zhao指出,每年全球超過2.3億例大型外科手術,其中許多需要縫合線來閉合傷口,過程中會對組織造成壓力,並可能導致傷口感染、疼痛和疤痕。密合傷口並不簡單,因為組織上的水分會干擾兩邊組織的黏附,現有組織膠水透過特殊分子排除水分,再將傷口密合,卻需要幾分鐘或更長的時間,還可能沾黏其他部位。蜘蛛雨天捕獵獲靈感 速黏雙面膠帶《MIT News》報導,研究人員從蜘蛛在雨中獵食獲得靈感,蜘蛛會分泌富含多醣的黏液,吸收獵物表面的水分,清出一塊乾燥部位可以黏附。為了製作仿生膠帶,研究團隊使用聚丙烯酸─一種尿布常用物質,來吸收水分,並在黏附組織間形成氫鍵連接,再透過一些酯類,產生更強的共價鍵鍵結,整個過程只要5秒。為了讓組織密合更牢固,他們更添加了明膠和幾丁聚糖,根據添加的比例和數量,讓膠帶維持幾天,甚至長達1年才被分解。監測器材、藥物都可應用 添外科醫師法寶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針對豬的皮膚、小腸、胃、肝臟、氣管和肺進行測試,證實該雙面膠帶可以迅速修復組織。Hyunwoo Yuk提到,肺、氣管這類組織很難縫合,但他們的膠帶可以在5秒內達成。研究團隊正與藥廠合作,嘗試透過該膠帶將一些醫療貼片黏附在老鼠的心臟上,這項手術通常由經驗豐富外科醫師執行,難度頗高,但透過膠帶僅需按壓幾秒鐘,不會引起後續併發症。不過該技術離運用人體前,仍然有大量實驗需進行。參考資料:1. Spiders inspire double-sided sticky tape to heal wounds.https://www.bbc.com/news/health-502354512. Double-sided tape for tissues could replace surgical sutures.http://news.mit.edu/2019/double-sided-tape-tissues-could-replace-surgical-sutures-1030(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傷口總好不了 恐是分枝桿菌入侵皮膚

傷口總好不了 恐是分枝桿菌入侵皮膚#傷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高血壓病史的74歲女性,右手肘潰瘍性傷口已數週,外科求診並接受門診清瘡手術。術後傷口癒合不良,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感染性關節炎併局部蓄膿。安排住院進行清瘡,會診感染科,建議進行分枝桿菌培養,結果為結核分枝桿菌(M. tuberculosis)感染,經過抗結核藥物治療,傷口已癒合。分枝桿菌主要感染部位是肺部 熟知的為肺結核分枝桿菌屬是一群特別的細菌,其細胞壁富含分枝酸,檢驗染色時不易被脫色,故又稱耐酸菌,廣泛存在人們日常生活環境中,特別是和水和泥土相關場所。分枝桿菌造成人類的疾病較為人熟知是結核分枝桿菌肺部感染引起的肺結核,結核分枝桿菌以外的通稱為非結核分枝桿菌。雖然肺部是主要感染部位,外約1/5~1/10是發生肺以外組織的感染,稱為肺外分枝桿菌感染,而皮膚軟組織就是其中一部位。分枝桿菌經肌膚接觸或吸入細菌方式進入人體分枝桿菌入侵皮膚軟組織是透過人們接觸或吸入細菌方式,致病菌突破宿主的皮膚及黏膜障壁而進入體內,之後再透過血液循環散佈至皮膚及軟組織。此外,一些侵入性行為也可將致病菌接種至皮膚及軟組織。經過潛伏期後,臨床症狀出現,系統性症狀(發燒、畏寒)並不明顯,皮膚表徵多樣性包括丘疹、膿皰、結節皮疹,呈現紅、腫但摸起來並不熱。病史詢問在分枝桿菌診斷上非常重要,包括肺結核病人接觸史,環境暴露史(溫泉Spa)及有無進行侵入性醫療行為(刺青、針灸、抽脂、微整型)。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可指出侵犯的深度及範圍,提供日後清瘡手術參考;診斷準則除了一般細菌培養須加上患部之組織切片及分枝桿菌培養。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加上必要的清瘡手術。結核分枝桿菌以立汎黴素+異菸鹼醯胼為主幹治療;而非結核分枝桿菌以凱信黴素+多喜黴素或氟奎諾酮為主幹治療。治療需合併藥物治療且療程須6~9個月,考量藥物效果及副作用故須專科醫師開立。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鍾志桓主任表示,癒合不良傷口原因可導因於病人潛在疾病,如糖尿病引起血管、神經病變;但其他外在因素,如感染也須納入考量。細菌在傷口滋生會阻礙上皮細胞形成,而其誘發的發炎反應阻礙血管新生及造成組織缺氧,傷口就無法癒合。面對感染性傷口,醫師常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如果仍效果不佳時可能需進一步考慮分枝細菌感染的可能。感染傷口之檢驗除了一般細菌外,必要的皮膚軟組織切片及分枝桿菌的培養是必需的,早期診斷及治療可減少感染組織破壞已達最佳預後。

不塗消毒藥水貼敷料 傷口不留疤!

不塗消毒藥水貼敷料 傷口不留疤!#傷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發生皮肉傷或是手術時,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會痛、癢,且很怕傷口會留下疤痕,甚至有人會出現蟹足腫,長出有如蜈蚣般的疤痕;該如何護理才能避免肌膚產生疤痕?是否有護理產品可有助於使傷口癒合?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表示,此時就要妥善照顧傷口,盡快讓它復原,不想留下明顯的痕跡,就要做到以下的除疤祕訣喔!傷口護理前六個月 是重要的黃金期一般而言,常見傷口種類包括:開刀的傷口、外傷的傷口、燙傷的傷口、抓傷的傷口、痘疤等等,受傷後身體會有修復機制,由纖維母細胞分泌膠原蛋白修復傷口。而傷口深度較深或是癒合時間較久。萬一出現感染時一定要妥善治療,若有皮膚濕疹發炎,則要治療發炎。此外,依照傷口狀況選擇合適的藥膏、敷料也很重要,照護傷口的大原則是,必須維持適當濕潤度,換藥不造成沾黏、疼痛,傷口快速癒合,就能減少疤痕的明顯程度。人工皮可避免形成明顯疤痕在傷口乾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適合使用「人工皮類水膠體」敷料,但要注意,傷口癒合過程會有組織液,和水膠體敷料結合會出現白色外觀,讓人誤以為是膿。以往醫療資源匱乏,長輩會教導讓傷口結痂、傷口癒合結痂脫落即可,但卻容易留下明顯疤痕,現今已有好的敷料,可避免形成明顯疤痕。受傷時勿塗抹任何藥水 只需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如果不想留下疤痕,受傷時一定要避免塗抹優碘藥水、紫藥水、白藥水等等,因為各種消毒藥水雖然有殺菌力,但也傷害幫助傷口癒合的正常細胞,對於乾淨的傷口,千萬不要使用各種消毒藥水,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當傷口的組織液、滲液較多時,則要用海藻敷料、水膠體纖維敷料、泡棉敷料等,吸收組織液能力強的敷料,並適時更換。當傷口完全癒合之後,務必要做好防曬措施,才會讓色素逐步淡化、減少沈澱,至於是否可使用淡化色素的藥膏,可請教專業的醫護人員。而經縫合後拆線的傷口,要貼半年的美容膠帶(免縫膠帶),以免皮膚張力使疤痕擴張而變寬。若持續使用矽膠成分的藥膏或矽膠片,可減少疤痕突起的風險,對於燙傷的疤痕,可能需要穿著壓力衣,壓迫疤痕。如果是已形成的疤痕,則要依據疤痕狀況予以治療,包括:疤痕內注射藥物、雷射、疤痕重建手術、注射自體脂肪或填充物(凹陷性疤痕)等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