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旅遊快樂出遊有撇步!

銀髮族旅遊快樂出遊有撇步!

2008/7/31

出門旅遊、增廣見聞,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對銀髮族來說,往往顧慮太多,擔心行程太趕體力吃不消、擔心路上生病怎麼辦,索性打了退堂鼓;事實上,只要行前做好以下的充分準備,銀髮族一樣可以盡興而歸。

天主教耕莘永和分醫院家醫科許馨文醫師表示,老年人應選擇交通方便、氣候溫和的目的地,行程不可太緊湊,拉車時間不要太長,在每個景點停留的時間久一點,才不至於一直趕路。老年人比較容易疲倦,旅遊中應有較多的休息時間,若是跟團旅遊,有些旅行社有分齡旅遊團,會針對老年人規畫特別的行程,銀髮族不妨參考看看,最好選擇晚出早歸、吃得飽、睡得好的行程。

此外,許馨文醫師特別強調,銀髮族應於旅行前先請醫師作身體評估,徵得醫師同意後才出發,並應根據健康狀況來決定旅遊地點及天數,例如,有心臟病氣喘病的老人,較不適合到寒冷及高海拔的地方,以免病情惡化;而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不適合需要走遠路或爬山的行程。此外,行前可向醫師申請一份病歷摘要,註明病情、使用藥物、過敏史及發生緊急狀況時應注意的事項,隨身攜帶。

至於常用藥物的攜帶方面,由於老年人常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需長期服藥,千萬不可因出門旅遊就擅自停藥,以免病情惡化。旅行時應攜帶足夠用藥,並放在隨身行李中,切勿托運,而有心臟病的人更應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錠等急救藥品。若到國外旅遊時間較長,可附機票影本,請醫師開立兩個月的慢性病用藥。另外,最好也備妥感冒藥、腸胃藥及暈車藥等常用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為防止意外傷害,許馨文醫師也特別強調,老年人因肌力不佳、步態不穩及視線不良等因素,較容易發生跌倒碰撞等意外傷害,旅行時應帯著手杖、穿著平底鞋,盡量結伴同行,最好隨身帶上通訊工具,不幸發生意外時可立即尋求幫助。

出門旅遊,其實只要做好上述的行前準備,相信每個銀髮長輩,都可以快快樂樂出遊,平平安安回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