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把握4要點 年節旅遊不NG

銀髮族把握4要點 年節旅遊不NG

2014/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農曆春節到來時,各地的親友紛紛回家團圓,讓家裡的長者往往喜不自勝,此時欲享受一趟快樂不負擔的年節旅遊,就得要在旅遊前瞭解相關注意事項與禁忌,才能真正玩得盡興又自在。

銀髮族年節旅遊 4要點多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謝宛婷醫師表示,一個健康愉快的年節旅遊行程,是所有銀髮族與其家人都應該去注意安排與享受的,這樣才能讓銀髮族年節的旅遊,達到樂齡健康不NG。因此,以下提供相關注意事項與建議:

1)注意身體保暖/這時節的天氣早晚溫差大,如欲前往拜訪親友時務必注意衣物的保暖性,如有過敏或慢性肺部疾病的長者更應注意口鼻處的保暖。倘若要使用電毯、電暖器或暖爐等家電用品,則必須注意家中空氣的流通度,而電暖器有時並非極高溫才會燙傷,長時間使用亦可能產生低溫燙傷。

2)保持適當運動/出外旅遊時,適度的散步健走都是極為鼓勵的,但如有關節退化或骨質疏鬆的老年人更應避免過度的肢體使用與慎防跌倒;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如有呼吸急促或胸悶胸痛等情形,即應馬上坐下休息。

3)選擇合宜活動內容/暖呼呼的溫泉可抵禦冷風襲擊,但是需選擇與自己體溫相近的水溫,並避免在過度飽食或飢餓的狀態下洗澡,以免讓血管擴張、心臟負荷增加。而有皮膚乾燥問題的長者,更不宜使用過熱的水洗浴、且須注意保溼,以防乾癢的情形加劇。

4)搭乘交通工具重點/長途搭乘交通工具保持固定姿勢,容易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引起靜脈栓塞,如搭乘時間超過半小時或一小時,建議起身略微行走。如糖尿病病人要搭乘飛機等長時間交通工具,飛越有時差的國度則須先請教醫師關於藥物使用時間與劑量調整、以及時差可能影響睡眠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