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肺癌患者與吸菸有關

90%肺癌患者與吸菸有關

2008/5/15

國民健康局91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中發現︰15歲以上男性目前每天或幾乎每天吸菸者佔43.6%,15歲以上女性則佔4.3%。93年中華民國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學會也統計發現︰未成年的青少年或青少女的吸菸率為11.3% 及3.2%。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40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則每年約有六千人死於肺癌。流行病學估計,到2030年每年約有1000萬人死於菸害,遠超過愛滋病、肺結核、車禍、自殺等。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也指出, 90~95%的男性肺癌患者與70~75%的女性肺癌患者與吸菸有關。

新店耕莘醫院家醫科醫師 廖俊凱表示戒菸將能改善肺功能、減輕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減低罹患癌症的危險性、降低消化性潰瘍發作的機會以及節省大筆買菸錢,並減少醫療支出,實是好處多多。

過去,醫療院所多以開設戒菸門診與戒菸班的方式,提供已有戒菸意願的吸菸者戒菸諮詢與衛教,較少採取主動方式引導門診吸菸病患戒菸。

吸菸病患若經由醫師建議與警告,可將每年的戒菸率由1%增高為3%,若再帶回戒菸手冊,可提高至7~12%。而第一次心肌梗塞的病患若只接受尋常照護,約有35%會戒菸,若經由醫師勸告,會有約50%的病患戒菸。而產前門診中,約有20~30%孕婦會戒菸,有時醫師也會搭配尼古丁替代療法(戒菸貼片)、戒菸口服藥物。

戒除菸癮除了吸菸者自身的自制力外,還需要周邊支持團體(家庭、朋友、醫療機構…等)的正確引導,現在可資協助戒除吸菸惡習的方式非常多,只要有毅力與恆心,一定可以完美戒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