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器長期滯留體內安全嗎?

避孕器長期滯留體內安全嗎?

2006/1/1

子宮內避孕器是國內婦女最常使用的避孕方法,一般常用會釋放銅離子的避孕器如「母體樂」,有效期大約五年。五年過後,避孕效果往往會打折扣,因此正值生育期的婦女會為了有效避孕而來門診要求更換新的避孕器。但更年期過後的婦女,因為卵巢已經「罷工」了,不需為了維持避孕效果而來更換,不少人就認為這玩意兒留在體內並無傷大雅。

高雄市天主教聖功醫院,婦產科洪思齊醫師,最近連續接獲三位更年期的婦女,因避孕器長期滯留而併發嚴重的骨盆腔炎,甚至其中有ㄧ位因骨盆腔化膿而動手術。洪醫師提醒婦女朋友,不需要滯留的避孕器,可以趁每年例行抹片的時機而將之移除,才不至於造成這麼嚴重的狀況。

這位中國大陸籍婦女,年紀50歲,同一副避孕器(大陸常用的子宮環)放置超過20年。根據其回憶,年輕時常有骨盆腔發炎的症狀,是婦產科診所的常客。往往在吃藥打針加上陰道塞劑後症狀就緩解,後來對這種反覆發炎的症狀也習以為常,不再找醫師更換避孕器或進一步的評估。最近因為腰酸腹痛而來求診,超音波顯示骨盆腔有疑似卵巢輸卵管膿瘍(TOA)﹔經抽血驗白血球及感染指數發現明顯偏高。洪醫師首先施以強效抗生素治療後,再執行剖腹手術。果然發現嚴重骨盆腔發炎及沾黏,卵巢及輸卵管幾乎被發炎物質「啃食殆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切除子宮及雙側附屬器(即卵巢、輸卵管的位置,但已經沒有卵巢輸卵管的形狀而是整團化膿物質),也將骨盆腔的沾黏剝離並清除膿塊,同時以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沖洗腹腔。幸而術後恢復良好,長期困擾的腰酸腹痛也霍然而癒。

病理報告顯示是“ 放線菌病”。「放線菌」是一種型態及臨床症狀都與黴菌很類似的細菌,也是裝置避孕器特有的關聯菌種。有時候使用避孕器的婦女在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時,也會被機警眼尖的病理醫師發現。在未經徹底治療的情形下,放線菌可能伺機坐大導致骨盆腔化膿,值得婦女朋友們多加警覺。

洪醫師認為,使用避孕器的婦女一旦發現有骨盆腔發炎時,應盡快拿掉避孕器,並施以有效劑量的抗生素徹底治療。年逾更年期的婦女也應盡可能移除不必要的避孕器。此外,若婦女正值骨盆腔、子宮頸或陰道發炎或其子宮未曾懷孕過而子宮腔深度不足5公分者,都不適合裝置避孕器。而使用避孕器的婦女也應定期接受內診及超音波檢查,才能確保妳不致於避了胎兒,卻換來骨盆化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