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子宮放避孕器達「半甲子」 老婦下半身惡臭飄整年

忘了子宮放避孕器達「半甲子」 老婦下半身惡臭飄整年

2014/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婦女朋友若子宮內有放避孕器,可別忘了做定期檢查!台中就有一名五十八歲婦人,近一年來陰道不流出分泌物,飄出惡臭,就連她的三歲孫子,也時常說「阿嬤屁屁好臭」,讓她極為尷尬,但因不好意思就醫,只好勤洗內褲一整年,直到日前,陰道異常出血且伴隨不明發燒,才在家人同之下,到醫院檢查,不料竟發現子宮內有一個老式避孕器,長達三十年都未取出。

送醫時高燒四十一度 白血球達兩萬

送院檢查後,發現當時婦人血中白血球竟高達兩萬,且伴隨攝氏41度的高燒。經醫師詢問下,婦人才赫然回想起年輕時有去安裝子宮避孕器,而且已經陪伴她半個甲子。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果然發現子宮腔內有異常腫塊包覆着避孕器。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林純如醫師表示,現今台灣的子宮內避孕器分為兩種,一為含銅離子型避孕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母體樂」,因其呈現T字型,故又稱為「銅T」;另一種是含藥型避孕器,在子宮內會持續釋放出黃體素,即所謂「蜜蕊娜」。

在婦人子宮內發現的是台灣早期所置放的「蛇型」避孕器,在現今已十分少見,因為她30年來都沒有定期到婦產科檢查,因此避孕器已經嵌入子宮壁,形成發炎化膿的腫塊。

避孕器忘在子宮內 嚴重恐致死

過去國內也曾發生避孕器放在子宮內長達45年,結果化膿導致子宮破裂,引發內出血及嚴重感染,最後患者甚至得透過手術切除子宮及卵巢才脫離險境的個案,另外也有因子宮感染蓄膿,引發敗血症而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治療的案例。

林純如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避孕器,若出現月經異常、陰道分泌物增加、出現異味或不正常出血,甚至有發燒伴隨下腹痛等症狀時,都應該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