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菌感染,男女性伴侶需同時治療

念珠菌感染,男女性伴侶需同時治療

2006/1/1

念珠菌是一種酵母菌,其實將近八成的人身上都有,只是多數人都能與此種酵母菌相安無事,並無明顯症狀,此菌正常存在於口咽部、腸道及陰道,有時因長期服用抗生素,干擾微妙的微生物生態平衡,會導致念珠菌增生,造成疾病,如婦女的白帶增多。

至於在皮膚上,最常出現念珠菌感染處,則是嘴角〈形成口角炎〉、指間、指甲、股溝、腋下、乳房下方、肛門口及生殖器等部位。潮溼、磨擦,導致表層皮膚損傷是主要的原因,另外糖尿病、免疫力下降或類固醇的使用,則會加重疾病的嚴重度。

不同部位的念珠菌感染,有不同的臨床風貌,女性的感染,表現是以白帶呈現;腹股溝的感染,狀似一般股癬,但在較外圈處,可以見到小點狀獨立的丘疹。典型的病灶會伴隨小圈狀脫皮,至於在指間、嘴角的感染,則呈現白色膜狀糜爛,中央則露出鮮紅的小潰瘍。

念珠菌感染的治療十分容易,多數抗黴菌藥使用一至二周均有不錯效果,嚴重時也可考慮口服治療。

蔡呈芳 醫師指出,念珠菌感染最難控制的是如何預防復發,生殖器感染,多數源自性接觸,因此男女性伴侶同時治療是絕對必要的。另外,由於潮溼是促成念珠菌增生的主要因素,因此隨時保持患部乾爽,例如洗後以吹風機吹乾,使用含滑石粉的爽身粉,也有些幫助。最後控制體重,以避免局部密不透風,並治療糖尿病、貧血等潛在疾病,也是控制念珠菌感染不可或缺的一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