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三要原則 防留置導尿管泌尿道感染

三不三要原則 防留置導尿管泌尿道感染

2011/11/17

侵入性醫療措施是急重症加護單位維護病患生命安全的重要設備,如人工呼吸道、靜脈輸液系統、鼻胃管、尿管及各種引流管等。奇美醫學中心5C加護病房副護理長熊妙玲指出,因此,所有侵入性醫療措施一旦置入,護理師即應依標準作業及感染管制之程序執行照護維護安全的病患照護,依據學者研究指出,導管留置時間是預測感染危險重要因子之一,而導管放置時間越長感染機率越大,因此建議在臨床照護上「不再使用之導管,應盡快拔除」。

所以加護病房照護團隊應在置入體內的那一刻起,就應開始計畫拔除各項侵入性插管,以期早日恢復身體第一線正常的屏障功能。熊妙玲說,留置導尿管的使用也是重症加護病患常見置入管路之一,國內外研究報告指出,泌尿道感染佔院內感染30%至40%,有可能會延長住院天數,增加死亡率,所以「適當時機使用導尿管、早期拔除導尿管」才能真正幫助病患解決暫時排尿困難之問題,並且預防院內泌尿道感染之發生。

內容涵蓋每日評估留置導尿管適應症,無適應症時應儘早拔除導尿管,以及落實「三不三要」照護原則,三不照護原則即:1.入加護病房不必要常規置入尿管;2.不要定期七天更換尿管;3.拔除尿管前不要尿管訓練。

三要照護原則即:
1.分泌物多或尿管染污時、要執行會陰沖洗;2.要維持尿管與尿袋間密閉式系統,如尿管留置超過七天要留取檢體時,建議直接更換新的尿管;3.要避免膀胱灌洗之,並向院方申請個人化會陰沖洗小瓶、男女病患床上解尿替代用物、預防失禁性皮膚炎之照護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