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罕見臍尿管瘤 單孔腹腔鏡獨步全球

除罕見臍尿管瘤 單孔腹腔鏡獨步全球

2012/3/31

日前,新北市一名66歲的許郭女士長期飽受排尿灼痛、尿不乾淨之苦,最近自己摸到腹部有明顯硬塊,以為是卵巢或子宮方面的疾病,曾到許多醫院求診都查不出原因,到臺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才診斷出是罕見的臍尿管腫瘤,直徑15公分大的腫瘤已壓迫到膀胱。泌尿科蔡曜州醫師以「單孔腹腔鏡技術」為她切除腫瘤及一半的膀胱,縮小傷口、降低疼痛度且術後恢復快。

許郭女士大約半年前開始有尿道發炎、排尿灼痛、尿不乾淨的症狀,誤以為是婦科疾病,求診過許多醫院的婦產科,吃藥之後會暫時緩解,但過不久又復發,狀況時好時壞。去年底她在腹部摸到硬塊,才驚覺事態嚴重,到臺北慈濟醫院婦產科求診,經住院斷層掃描等詳細檢查,確定非婦科疾病,轉診泌尿科後發現是罕見的臍尿管腫瘤,直徑已有15公分大,壓迫到膀胱,造成病患排尿不舒服的症狀。

負責主治的泌尿科蔡曜州醫師指出,在胚胎時期肚臍和膀胱之間有很小的通道連接,人在出生後身體會逐漸關閉此通道,所謂的「臍尿管腫瘤」就是腫瘤從此通道生長出來,發生率低於1%,男性發生的機率高於女性,好發年齡為中年,其中惡性腫瘤約佔7成,其餘則是臍尿管囊腫或臍尿管膿瘍。有4成的病患會出現下腹部硬塊,其他包括排尿疼痛、血尿、頻尿及排尿困難等症狀。治療方式為膀胱完全切除,或是完整臍帶與部分膀胱切除。

蔡醫師表示,許郭女士罹患的是直徑超過15公分的腫瘤,已經往下侵犯到膀胱,治療上仍是以手術根除治療的效果最佳,但是傳統手術治療需從病人的肚臍到恥骨切開20~30公分的傷口,疼痛感較強、恢復慢。因此蔡醫師以單孔內視鏡技術為她切除完整臍尿管和部分的膀胱,並將切除的部分重建縫補起來。許郭女士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就可下床活動。除了切除腫瘤,也解除排尿灼痛、尿不乾淨的困擾。此為全球首例用單孔腹腔鏡技術切除臍尿管腫瘤,傷口只有5~6公分,不但縮小傷口、疼痛感降低,而且病患術後恢復快,可望造福更多的病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