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失智長者的心房 積極照顧有幫助

療癒失智長者的心房 積極照顧有幫助

2011/8/6

根據研究顯示,有30~83%的失智症老人照顧者有憂鬱的情形發生,長期下來常導致照顧者產生身心負荷症狀;86歲的羅爺爺罹患失智症2年,常重覆問同樣的問題,對日常活動沒興趣,而羅奶奶因照顧上的壓力還得了憂鬱症

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邀請爺爺奶奶一起來參加「失智症長者樂齡照護~『花』現奇蹟」系列活動。在園藝老師一步一步的帶領製作「艾草香包」、「洋蔥娃娃」、「祈福樹」、「薑黃染布」、「押花與結業證書」等作品,羅爺爺很有自己的主見和美感,且每堂課得意地展示自己的作品!原本上課時不時要走動去上廁所的羅爺爺,上廁所的次數變少了,連羅奶奶都發現怎麼沒去上廁所呢?

另外,83歲的李婆婆喪夫後,診斷有輕度失智症,記憶力與睡眠明顯變差,且有人際退縮的傾向,女兒千方百計帶她接觸人群,但始終使不上力,這次參加「園藝治療」的課程,李婆婆開始期待每週上課的日子,且會盛裝打扮自己,親手做的艾草貓咪香包就放在枕頭邊,淡淡的艾草香讓她睡得安穩,還要女兒買材料,準備送給孫兒們,從此,母女有了共同的語言。

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李碧慧主任表示,大安區65歲以上老人有4萬5,538人,若以失智症盛行率5%推估,其疑似或罹患失智症人口約有2,277人左右,而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僅652人。失智症患者認知功能的各個層面皆會受到影響,除了讓患者產生不適感,更是造成照顧者主要的壓力來源,因而轉送至安養院的主因。根據研究顯示,有30~83%的失智症老人照顧者有憂鬱的情形發生,長期下來常導致照顧者產生身心負荷症狀,甚至間接影響工作及正常社交活動;失智症患者所需的照護時間又比一般工作時間長約0.95~2.57倍,其所花費的經濟成本對一般家庭及整體社會都是一項沉重的負擔

※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

李碧慧主任指出,大部分的失智症並沒有治癒的方式,但積極的照顧對失智症確實有幫助。透過「園藝治療」的情境,利用花、果、蔬菜和香草等植物的栽種與花藝等活動,增進長者在社會、心理、生理和智能等機能;運用植物生命體為媒介,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使其感覺到生命的變化,增加對自我的肯定。

再者,經由挑選的香草刺激聽覺、觸覺、嗅覺、視覺以及味覺的五種感官,使其意識到時間和季節性事件,培養對環境的覺察能力,並鼓勵失智症長者及其家屬去暸解和處理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以紓解焦慮,進而改變思考方式及提升自我認知。園藝治療老師觀察失智症長者及其家屬參與12場次「園藝治療」活動之「注意力」、「活動能力」、「與人交往」、「參與程度」及「享受小組程度」等項目評值顯示,「享受小組程度」由65.69%提升至95.09%最多,其次是「參與程度」由70.59%提升至91.18%,第三是「與人交往」由62.75%提升至84.31%,第四是「注意力」由74.51%提升至90.19%,第五是「活動能力」由69.61%提升至84.31%。

從事園藝治療黃盛璘老師表示,植栽的顏色及釋放出的氣味與外在的質感等,都能對人體有刺激的作用,可以消除疲勞和減輕壓力、鬆弛神經與控制情緒。許多老人都是擅於照料植物的「綠手指」,藉由每日不斷生長變化的植物,可以帶給他們生命力與期待感,重新發現生命的長處,並體驗大自然的魅力。透過「玩」的方式,「讓植物來治療人!」,例如運用「五色幸福花草茶」對應五行養生、「消炎聖手-左手香」製作天然防蚊液、「端午節艾草平安束」喚起長輩記憶中的香味、洋蔥皮染出的咖啡色蛋雕,還有用自己做的押花做出獨一無二的結業證書,意義非凡,花開了,長輩們的心也開了。

失智症患者能被全心全意照顧的並不多,如果懂得簡易居家照護,相信能為家屬的情緒黑洞帶來光明,讓失智症照護更人性且溫馨。失智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您我都要及早認知,諮詢專線電話:27335831轉219,「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請上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網址http://www.dahc.taipei.gov.tw下載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