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眼袋」洩漏了你的年齡

別讓「眼袋」洩漏了你的年齡

2006/1/1

眼袋一般是發生在35歲以後,但因遺傳、生活習慣等差異,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眼袋使人看起來很老、不健康、沒衝勁、疲倦、睡不好、縱慾過度等外觀不良印象。如何減緩眼袋的形成及加重呢?當然遺傳是最重要的,但其他的因素亦很重要。

【形成眼袋的原因】

1. 遺傳:年紀很輕就出現,有時有小學至國中已開始是個困擾,分為肌肉肥厚及脂肪凸出兩種

2. 老化:最常見

3. 疾病:腎病、妊娠期、鼻子過敏

4. 生活習慣:常拉扯眼皮如戴隱形眼鏡者、 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過度疲憊、心情沮喪、哭過、鼻子過敏等。

【眼袋的種類】

1. 肌肉肥厚型:多見於年輕人,遺傳因素大,主要是眼輪匝肌肥厚,笑起來更明顯,臨床上醫師不把它歸納為眼袋。

處理方式:打肉毒桿菌毒素可使肥厚的肌肉變小修薄眼輪匝肌,無須去脂肪。

2. 皮膚鬆弛形: 眼睛四周出觀細小折疊之皺紋,多見於30至45歲中年人。

˙處理方式:單純切除皮膚且拉緊。

3. 脂肪凸出型:單純脂肪往外凸出,一般遺傳性極高,多見於少於35歲,部份是因脂肪先天過度發育、眼眶過淺、或眶隔肌膜弛鬆而使脂肪往外往下脫出處理方式。

處理方式:如皮膚彈性好,可使用無疤無縫線之經結膜抽脂術,切口小、創傷小、恢復快,只需去除脂肪或把脂肪保留填補波淚溝,如眼眶過淺則必需再填補脂肪。

4. 綜合型:所有層次都鬆弛,包括皮膚、眼輪匝肌、眶隔肌膜及靱帶弛鬆,導致脂肪因重力而脫垂,嚴重者會使眼瞼板外翻,常會流眼水, 一般多見於45歲以上及更年長者如65至80歲更常見,是老化的重要表現之一。

處理方式:從睫毛下緣皮膚切開,去除多餘的皮膚肌肉脂肪,收緊眶隔膜,往眼尾外上固定皮膚拉緊,使眼袋及皺紋消失。

5. 淚溝: 因老化眼眶組織萎縮,而有溝狀,尤其是加上有眼袋者,會更顯得衰老。

處理方式:做眼袋時用拿下來的多餘之脂肪填補,達到廢物利用。或直接取他處脂肪填充,即脂肪注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