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異香”人 解決狐臭醫百種

不做”異香”人 解決狐臭醫百種

2008/12/29

狐臭又稱胡臭、慍羝。中國歷史上提到“胡臭“這個名詞可追溯到唐代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有天生胡臭者,為人所染胡臭者“,意思是指有胡臭的人是因為有胡人血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整形外科孫雷銘醫師表示,治療狐臭的方法千百種,大致分成三類,第一類是非藥物治療;第二類是藥物治療;第三類是手術治療。

一、 非藥物療法

最基本的非藥物治療:包含了止汗劑、芳香劑。

止汗劑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鋁及鋯(音ㄍㄠˋ),通常有噴霧、滾筒和膏狀三型。作用是阻塞汗腺的出口,造成無法排汗,使用時機是洗澡後,睡覺前。這種方法僅暫時有效,但身體其餘部位會代償性出汗,當汗腺孔阻塞時,可能會形成如青春痘般的痤瘡,長久會使汗腺孔變得粗大而無效,這方法只能應急。

芳香劑,則是用來遮蓋原來的狐臭或體味用,成份多是一些草本植物萃取液。據聞加州San Luis Obispo County 有條法規,體味不佳者禁入公立圖書。可見身上的濃厚體味,不僅造成別人的嫌惡,也會影響讀書的心情。此法有點掩耳盜鈴,除非原本味道不重,否則芳香劑加上原本身上的汗水味,就令人聞之欲嘔了。

二、 肉毒桿菌素注射、雷射除毛、電燒療法。

狐臭味道的形成除了頂漿腺液外,還要有一種細菌叫類白喉桿菌在場才行,此菌會躲在汗液所形成的薄膜內,孫醫師指出,使用肉毒桿菌素可以抑制汗液,也就抑制了細菌的生長因而間接抑制了狐臭生成。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除毛對抑制狐臭有效,因為濃密的毛髮會使汗液更多更潮濕,便有利細菌的生長。

電燒療法,是用電燒針去燒毛髮及毛囊。頂漿腺和毛囊很近,它們是鄰居,熱能由腋毛的毛囊再傳到隔壁的頂漿腺將之加熱破壞,孫醫師說,雷射或是脈衝光除毛均會使毛髮量及汗液減少,進而降低狐臭味道,由於不是那麼直接針對頂漿腺,對較嚴重的患者效果普通。

最近有項新東西叫 「雷射溶脂機」 SmartLipo 。原是用來雕塑脂肪用的,根據日本醫師Ichikawa的報告,大概有1/3的病人覺得效果非常好,2/3的病人覺得有改善。這項手術傷口極其微小,很值得期待。不過日本醫師提到用此法燒頂漿腺易誤燒皮膚,孫醫師強烈建議要找很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來執行比較保險。

三、 手術治療,包括傳統手術、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內視鏡旋轉刮刀等等。

孫醫師表示,傳統手術有幾十年的歷史,從腋下切開4~5公分的一道或二道傷口,把皮膚深層的腺體用剪刀剪除。頂漿腺在真皮層深處至皮下組織淺層之間,這個方法需要很好的手術技巧才能有好的結果。不論技巧好不好,這種方法很常留下不雅觀的疤痕,會使女生被誤認為去隆乳。但此法最大的好處是在技巧純熟的外科醫師處理下,將可去除90~95%的味道,堪稱效果最好。

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transthoracic endoscopic sympathectomy, TES)主要是用在治療腋下或手掌多汗,將內視鏡從腋下穿入至胸腔,以電燒破壞交感神經節。根據國內的研究,這種方式病人的滿意度大約是5~7成。但有個副作用:代償性出汗,也就是本來流到腋下、手掌、臉部的汗水改由背部或足底流出,可能會造成患者不小的困擾。

內視鏡旋轉刮刀,這種方法的效果和傳統切開刮除一樣,卻在外觀美容上則遠勝傳統手術,術後只有1~2個0.5公分左右的小洞,大概一個月後就看不太到了。不過,對於醫師而言此法屬易學難精型,在很有經驗的整形醫師身上,應該是目前從各方面評估起來最好的方法。

總之,身上有股異味或汗臭或狐臭或口臭,一定會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旁人會用腳表示--離你遠點。所以狐臭這問題可大可小,還是得好好考慮要不要處理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