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小腿療程的詳細比較

各類小腿療程的詳細比較

2005/7/4

開宗明義正確觀念: 肌肉不是不好,運動更是正面。除非您不喜歡肌肉虬張的健美風格,或是很在意穿高跟鞋,穿裙子的肌突點,才考慮小腿神經整形術。

由於瘦小腿手術(calf reduction)市場上療程說法莫衷一是,因此逐一說明,提供簡要的關鍵知識(critical knowledge):

基本上療程分成 3 大類:
(1) 第一類是藉由阻斷或切除神經,讓肌肉萎縮。可以再細分成
1、暫時性(肉毒桿菌療程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
因為它是靠藥物擴散至神經肌肉交界處(neuromuscular junction, NMJ),所以效率難免較差,有點像散彈槍,亂槍打鳥,打中核心的比率沒有那麼精準,效果和醫師的施打技術與劑量有關。更何況是暫時性的,每半年就要打一次,邏輯上很難有人會打一輩子, 長期費用驚人, 請您自行思考。

目前台灣大大小小的醫院與診所,施打小腿肉毒桿菌單次的費用不等,您能負擔多久的金額?!當然它的優點是不用開刀。 所以蠻適合害怕動手術的人,或是想先體驗神經阻斷效果的人。

根據韓國人Hyun-Jeong Lee等人於2004年發表的最新論文(Dermatol Surg 2004;30:867–871 題目是Botulinum Toxin A for Aesthetic Contouring of Enlarged Medial Gastrocnemius Muscle)顯示肉毒桿菌對小腿肌肉肥大的效果不佳,滿意度低。如果劑量不高達72U,有一些例子腿圍幾乎沒有差別。Conclusion= 肉毒桿菌就像"試吃"一樣的療程,而且效果較差與短暫。

2、永久性(小腿神經整形術 selective neurectomy)
基本上因為直接切斷小腿的輔助型肌肉= 腓腸肌的神經,就像軍隊失去發號司令的主帥,逐漸瓦解。可以永久讓它萎縮,不會再復發。內外側(medial & lateral side)肌肉皆可以處理,端視您小腿的嚴重性。

效果也比肉毒桿菌好,因為它是 直接切除神經,不會有藥物稀釋與劑量的問題 也不是靠間接的效應。
再者,腓腸肌是輔助型肌肉,所以沒有後遺症,初期的無力感在兩三週左右逐漸消失。 手術時間短,約四十分鐘,如果加上抽脂,多二十分鐘左右,不用住院,馬上可以回家, 隔天不用請假,正常上班上學。

(2) 第二類是直接切除肌肉 (Muscle resection)。目前又分成兩種
1、部分直接切除肌肉
就是利用ㄔㄨㄚ拉出一塊塊肌肉碎片,來達到瘦腿的目的。當然因為是部分移除, 所以效果沒有全部切除那麼好,只不過您知道為什麼會開發出此種療程? 其原因是從人性出發: 開業醫不想大費周章地全部移除肌肉,"了工"想要減少全部移除肌肉的超長恢復期,過高的併發症機率,傷口過大。

2、全部直接切除肌肉
這是個您必須仔細考慮的療程,原因提出讓您自行判斷如下:

  • a.傷口過大
    即使是內視鏡,位於膝蓋後方皺折處水平傷口大約 5cm;同時還沒完呢,小腿肚還有個垂直傷口,此處傷口容易凹陷。 "大支"一ㄝ要出來,傷口當然要大!!

  • b、恢復期長
    直接切除肌肉,所以很痛,需要住院,尤其一定需要引流管,讓蓄積的血水流乾淨。

  • c、開刀時間長
    因為必須從膝蓋後傷口開, 所以距離很遠,又要求全部拿乾淨?! 所以會開比較久的時間。

  • d、小腿肚的曲線容易不平整 & 凹陷
    因為肌肉移除不易,所以容易造成不均勻現象,這和醫師的技術有關. 另外肌肉因為不是像切神經均勻的萎縮,因此會硬生生凹進去,腿更難看。

這麼複雜的手術,目前消費者不容易被說服接受此項療程,所以臨床經驗累積不易,還是老話2句:

  1. 整形並非疾病,所以沒有必要性,不需要付出慘烈的代價。
  2. 理想的整形療程是消費者接受度高,容易普及,費用適中,副作用極低,恢復快的療程。

(3) 第三類是小腿抽脂(liposuction)
小腿雖然脂肪含量一般少於 2 公分厚度,但是仍舊可以抽,純粹和醫師技術有關,其實不會有不平整的問題。

腿抽脂術比小腿神經切除術的恢復期較長,再強調一次抽脂的公式是: 三週內淤清腫脹消除,一個半月至兩個月看到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