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器掉了真麻煩 隱形牙套成新選擇

牙齒矯正器掉了真麻煩 隱形牙套成新選擇

2010/3/19

最近許多配戴牙齒矯正器的民眾紛紛到牙醫診所「進場維修」,原來是過年期間啃瓜子、吃帶殼類海鮮等硬物的機會增加,一不小心就把矯正器給弄壞了,讓許多戴牙套的民眾在假期時還得苦惱年後的約診時間。矯正器脫落時,除了要擔心可能把矯正器吃下肚之外,一邊悔恨自己剛才的大快朵頤造成的後果,恨不得能有更方便的矯正方式,才可以縱情的吃東西。

矯正專科醫師黃楡鈞表示,一般的矯正器是以黏膠黏著在牙齒上,再以橡皮筋固定鋼線,以長時間的拉力來調整牙齒的排列。為了避免矯正器脫落,而影響矯正效果,矯正過程中都會叮嚀患者盡量避免食用較硬的食物。醫師提醒,若有矯正器掉了的狀況,可先致電給原本的牙醫診所安排檢查時間,或請附近的牙醫診所協助緊急處理,避免誤食矯正器,或被鋼線刮傷口腔,影響進食與說話。

現在對傳統矯正器有所顧慮的民眾已經有了更方便的新選擇。在前年底取得主管機關的認可,引進台灣的「隱形牙套」,在各牙醫診所已經造成一股熱烈詢問的風潮。這種可拆卸式且完全透明的「隱形」牙套,是透過電腦軟體模擬、採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可貼合在齒列上,漸進式的達到牙齒矯正的目的。患者在配戴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傳統矯正器在口腔內磨擦所產生的不適感,吃東西時也可以取下,不用煩惱不小心矯正器掉了的麻煩,也沒有食物殘渣卡住矯正器上不易清潔,而在牙齒表面產生脫白點,甚至導致蛀牙等缺點,可說是一種兼顧美觀與舒適的新型矯正器。

不過,這種新治療方法的難度較高,需要矯正專科醫師的專業技術,且平均每一到兩個月須更換為下一療程的隱形牙套,故整體費用較為高昂,約為傳統矯正器的二到三倍。黃楡鈞醫師並提醒,由於每個人的口腔及骨質條件不同,並非每位患者皆適合配戴這種隱形牙套,最好能找矯正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尤其是從事服務業或演藝事業等特別注重美觀的患者,如果希望在矯正療程中能保持美麗與舒適,更需要和醫師充分討論個人期待與需求。這樣在治療期間,不但能因為矯正而擁有漂亮整齊的牙齒,也能享受快樂的生活與自信的笑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