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牙冠搭配牙齒美白療程 一次搞定牙齦黑牙色黃的困擾

全瓷牙冠搭配牙齒美白療程 一次搞定牙齦黑牙色黃的困擾

2010/2/11

三十歲的上班族小芳(化名),很不喜歡笑的時候露出門牙,因為過去車禍意外撞斷了門牙,後來裝的金屬假牙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在牙齦邊開始出現黑黑的陰影,再加上這個假牙跟其他真牙一比,透明度明顯不同,讓介意不已的小芳無法自然的笑,甚至影響她的人際關係,她已經打定主意,今年拿到年終獎金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牙醫門診處理掉這顆假牙,找回自己真正的笑容。

牙醫師盧家正表示,過去傳統的固定假牙內層是金屬,使用幾年之後金屬容易氧化,牙齦萎縮後就會在牙齦邊露出黑色的金屬邊緣,若是使用較低等級的合金,假牙還會釋放金屬離子,不但會讓牙肉變黑,也會刺激牙齦造成持續性的發炎和過敏,金屬假牙的透明度也較差,而前牙門齒又是最需要美觀的區域,才能給人最好的第一印象,所以許多醫師才開始建議患者考慮較自然美觀又不刺激牙齦的全瓷牙冠。

全瓷牙冠不同於傳統金屬假牙,內冠是用白色或米色的物質來取代傳統的金屬,因為完全不含金屬,因此在視覺上有較佳的光線穿透性,看起來透明度極佳,幾可亂真;雖然如此,全瓷牙冠仍不是真的牙齒,所以還是需注意避免過度承受側方咬力,尤其是用前牙來啃瓜子或直接咬骨頭,都是可能會讓損壞牙冠的動作。盧家正醫師建議,如果是有深咬、磨牙、啃食硬物習慣的民眾,就較不適用全瓷牙冠,可考慮以不影響身體的高貴金屬搭配全瓷邊緣來做假牙,在美觀上能達到一定水準,高貴金屬黃金合金也不會造成牙齦染色的問題。

在進行全瓷牙冠治療之前,如果鄰牙色澤較黃不美觀,這樣反而會讓治療效果打折扣,這時該怎麼辦呢?盧家正醫師認為,那是因為跟全瓷牙冠透明的光澤度比起來,週遭的牙齒長期接觸顏色較重的飲食如濃茶、紅酒、咖哩、咖啡、醬油….,或如抽菸、嚼食檳榔等等因素,讓牙齒表層不知不覺中被染色了,如想擁有最佳的牙齒美容效果,建議可以在其他真牙上先施行噴砂美白,去除表面染色重現牙齒的原來色澤,再以冷光美白的方式,使牙齒原來的色澤白晰,這樣能讓全瓷牙冠及其他牙齒的光澤感、透明度更為一致,看來更自然美觀。

盧家正醫師提醒,進行牙齒美白療程後,可能引發暫時性的敏感現象,此時可適量塗氟或施予抗敏感藥劑來減輕症狀。另外,平常可用溫水漱口,避免吃溫差大的食物,症狀通常會在一至二週內恢復正常。同時建議術後避免食用深色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醬油、可樂、滷味,並搭配居家美白療程,以維持美白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