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術後照護 也是手術成功的重要一環

植牙術後照護 也是手術成功的重要一環

2008/7/31

近幾年來植牙技術越來越發達,相對的,植牙以後的清潔保養也相對一樣重要。究竟植牙後要如何清潔牙齒呢?牙醫專科主治醫師黃啟文表示,植牙後盡量不要用任何東西碰觸植牙的區域。在吃過東西以後,可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漱口,大約經過4~6個禮拜等牙肉組織長好以後,才能逐漸恢復該區域刷牙的動作。當然,亦不應太用力,應以溫和的力度做清潔的動作,若有戴臨時性的假牙,則應注意假牙與植牙之間的關係,不要讓假牙壓迫到植牙的位置,導致發炎的情形。若是活動的臨時假牙,亦應每次飯後清潔、睡前泡在清潔的水中。

至於植牙後二週內的照護,黃啟文醫師提出以下幾點供民眾特別注意:

1、多休息不要太勞累。

2、48小時內可冰敷,減少腫痛的機會。

3、48小時後若有腫脹,可熱敷消腫。

4、避免抽菸及含酒精性飲料。

5、植牙區有輕微紅腫是正常。

6、暫時不要激烈運動。

此外,植牙後配合醫師的指示回診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曾雍威牙醫師也針對此表示:植牙手術完成後,一週後第一次回診,若有縫合看情況7~14天可拆線;手術完六週後,三個月〈下顎〉、六個月〈上顎〉再回診。若有特別的處理,如補骨,則聽從醫師指示回診即可。當然若有特別的個別因素,則可以隨時與您的醫師聯絡回診,即時解決問題才是上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