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敏感性牙齒讓你開不了口

別讓敏感性牙齒讓你開不了口

2008/2/22

近來電視上充斥著「抗敏感性牙膏」的廣告,在廠商強力播送下,「敏感性牙齒」成了人人耳熟能詳的名詞,到底這是什麼毛病?真有廣告中所說的那麼普遍嗎?

據估計,國內的確約有三成民眾有敏感性牙齒的問題,其症狀主要為牙齒接觸冷、熱、酸、甜及其他物理性刺激(如刷牙或吹風)時,會產生酸痛感,或像針刺一般的疼痛。

耕莘永和分醫院牙科李萬萱醫師指出,牙齒敏感多因琺瑯質耗損,失去保護功能,使內層的牙本質外露。由於牙本質滿佈「牙本質小管」,其中並無神經,而是充滿了牙本質小管液,受到外來刺激時,比如冷、乾及化學成分,會使小管內液體往外流動,而熱、刷牙等刺激,則會使小管液往內流動,都易引起神經敏感,造成短暫的齒髓神經酸痛。

一般而言,敏感性牙齒的形成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刷牙方式不當】牙刷的刷毛太硬或太用力刷牙,尤其橫向來回的刷法,都易造成齒頸部的磨損,顏色較黃的牙本質小管就可能裸露出來。

【飲食習慣不正確】常吃高酸性食物,也可能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的脫,導致牙本質小管的暴露而敏感。

【過度咬合磨耗】吃檳榔、夜間磨牙等行為都會使咬合面過度磨耗,引發敏感症狀。

牙周病治療】包括深層洗牙、刮除牙根或牙齦手術後,都會有敏感情形發生,但這些症狀都是短暫的,除非有嚴重齒槽骨破壞,使大量牙根暴露出來。

【美白處理或牙齒修磨】根據國外統計,大約六成的人在牙齒漂白後會變成敏感牙。但只要術後牙齒塗氟,或使用降低敏感性的牙膏即可恢復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敏感性牙齒」須與牙齒缺損或牙齒疾病造成的刺激疼痛感有所區別,包括齲齒、牙齒外傷斷裂、牙齒裂痕、牙齦萎縮、牙周病、不密合的套、牙齒發育溝(如腭齦發育溝)等,都可能引發不適,若當成敏感性牙齒處理,不僅沒效果,還會延遲就醫時機。

敏感性牙齒的治療

李萬萱醫師表示,治療敏感性牙齒,首須判別其疼痛是否為短暫性的刺痛,以有別於齒髓炎的冷熱性疼痛、牙周病的咀嚼性疼痛、及顳顎關節障礙的悶痛。如果確屬短暫性刺痛,接下來要與其他牙齒疾病作鑑別診斷,在排除其他病因後仍感刺痛,很可能就是「敏感性牙齒」。

飲食方面,應避免酸性高的食物,如柑橘類、碳酸汽水、酸乳酪、紅酒及白酒等,以免牙齒受到酸蝕,並應檢查有無腸胃道逆流造成酸性物質的刺激。同時,避免咀嚼堅硬食物如花生米、甘蔗、芭樂、檳榔、骨頭、硬殼類等,以免琺瑯質受損。而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可舒緩緊張情緒,有助減少磨牙。

如果不確定自己的生活習性是否有問題,建議敏感性牙齒患者,不妨填寫飲食日記,紀錄一周內所有攝取的食物、飲料、刷牙時間等,以供牙醫師分析飲食、刷牙方式有無不當。

最後,李醫師強調,由於「敏感性牙齒」多半偶爾發生,易被忽略,若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治,就不會形成「經常性牙齒敏感的恐慌」。須強調的是,這種毛病往往與生活習慣有關,患者應有耐心與牙醫師一同找出可能原因,改變不當習慣,再配合診間治療及居家照護,相信不難找回牙齒健康,重享品嘗美食的愉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