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一口爛牙,又不肯合作怎麼辦?

小孩一口爛牙,又不肯合作怎麼辦?

2008/3/7

在全身麻醉下做全口復健。一聽到全身麻醉,不少家長就嚇壞了,趕快打起退堂鼓,走為上策。事實上,全身麻醉有很多好處及其必要性。一般而言有下列情形可以考慮做「全身麻醉下進行全口復健」:

1.) 患有重大或特殊疾病的人,如白血球過少症、先天性心臟性疾病。嚴重腎臟,肝臟功能不全或對局部麻醉藥物過敏者。

2.) 嚴重視覺、聽覺、身體或智能障礙的病人,不適合在牙科治療椅上治療者。

3.) 所有藥物非藥物行為治療法實施無效。病人堅持不合作或極度害怕者,而所須要做的牙科 治療又很多,如:小病人有奶瓶性或滿口大蛀牙

4.) 病人顏面組織異常,如顎裂,卻又有很多蛀牙者。

5.) 病人有重大顏面外傷或牙齒傷害。

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陳和錦表示,一般情形下在門診評估病人是否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全口復健,如果確屬需要我們會向病家解釋清楚,取得同意。

接下來的工作是:病人必須在手術前 72 小時完成健康檢查,包括驗血、驗尿、必要時還得做胸部 X 光檢查來確定病人可以接受這項治療。而病人如果在手術前有嚴重感冒、發燒或身體不適,則不妨考慮將治療延後到病人身體狀況改善後再做。其他作業:如禁食處理則和其他外科手術一樣,不同的祇是全口復健的病人大多可以在手術完成後 2~3 小時離院回家,不太需要住院觀察。

治療的過程都在無菌手術室內實施。有合格的麻醉醫院負責麻醉的工作,而有1~2位牙科醫師及 1~2 位牙科護理師負責治療工作。進行全身麻醉時大都以氣體麻醉為主,以靜脈注射麻醉為輔。好處是我們只需要較淺度的全身麻醉,比較沒有危險。若有任何藥物或併發症產生,則可藉著靜脈給藥來維護病人。

牙科治療過程首先以潔牙為先,然後再做一次完整的口腔檢查,以確定或修正原先的治療計劃,若有須要 X 光片的輔助診斷,也有 X 光機在手術室中照射。完成所有治療工作後,病人會被送至恢復室。病人恢復至情況穩定後,即可由麻醉醫師同意讓病人回家,牙醫師會請病人在 7~10 天後回來檢查,除檢視傷口癒合及填補情形外,最重要的是口腔衛生的繼續維持,以免功虧一匱。必要時會將此類病人列為蛀牙高危險群者,要求其每 3~4 個月定期回診,俟口腔衛生進步後,再改為每 6 個月定期回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