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復健

小孩一口爛牙,又不肯合作怎麼辦?

小孩一口爛牙,又不肯合作怎麼辦?#全口復健

在全身麻醉下做全口復健。一聽到全身麻醉,不少家長就嚇壞了,趕快打起退堂鼓,走為上策。事實上,全身麻醉有很多好處及其必要性。一般而言有下列情形可以考慮做「全身麻醉下進行全口復健」:1.) 患有重大或特殊疾病的人,如白血球過少症、先天性心臟性疾病。嚴重腎臟,肝臟功能不全或對局部麻醉藥物過敏者。2.) 嚴重視覺、聽覺、身體或智能障礙的病人,不適合在牙科治療椅上治療者。3.) 所有藥物非藥物行為治療法實施無效。病人堅持不合作或極度害怕者,而所須要做的牙科 治療又很多,如:小病人有奶瓶性或滿口大蛀牙。4.) 病人顏面組織異常,如顎裂,卻又有很多蛀牙者。5.) 病人有重大顏面外傷或牙齒傷害。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陳和錦表示,一般情形下在門診評估病人是否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全口復健,如果確屬需要我們會向病家解釋清楚,取得同意。接下來的工作是:病人必須在手術前 72 小時完成健康檢查,包括驗血、驗尿、必要時還得做胸部 X 光檢查來確定病人可以接受這項治療。而病人如果在手術前有嚴重感冒、發燒或身體不適,則不妨考慮將治療延後到病人身體狀況改善後再做。其他作業:如禁食處理則和其他外科手術一樣,不同的祇是全口復健的病人大多可以在手術完成後 2~3 小時離院回家,不太需要住院觀察。治療的過程都在無菌手術室內實施。有合格的麻醉醫院負責麻醉的工作,而有1~2位牙科醫師及 1~2 位牙科護理師負責治療工作。進行全身麻醉時大都以氣體麻醉為主,以靜脈注射麻醉為輔。好處是我們只需要較淺度的全身麻醉,比較沒有危險。若有任何藥物或併發症產生,則可藉著靜脈給藥來維護病人。牙科治療過程首先以潔牙為先,然後再做一次完整的口腔檢查,以確定或修正原先的治療計劃,若有須要 X 光片的輔助診斷,也有 X 光機在手術室中照射。完成所有治療工作後,病人會被送至恢復室。病人恢復至情況穩定後,即可由麻醉醫師同意讓病人回家,牙醫師會請病人在 7~10 天後回來檢查,除檢視傷口癒合及填補情形外,最重要的是口腔衛生的繼續維持,以免功虧一匱。必要時會將此類病人列為蛀牙高危險群者,要求其每 3~4 個月定期回診,俟口腔衛生進步後,再改為每 6 個月定期回診。

身心障礙者之牙科治療

身心障礙者之牙科治療#全口復健

身心障礙者或不合作孩童的口腔健康照護,因為在溝通及治療上明顯比正常患者困難,長期以來多被忽視。身心障礙者的牙科治療,基本上與一般正常患者的治療模式並無太大區別,需要克服的主要問題是身心障礙患者配合牙醫師進行治療過程行為的穩定性,彼此間溝通方式與互動關係均須特別的設計。可以溝通合作的患者,只需要施行簡單的行為誘導即可進行治療。緊張而合作度較差的患者,必要時可配合使用「約束帶」,將肢體束縛後,牙醫師可以快速、安全地進行治療,可減少患者因為反抗掙扎而造成的意外傷害。較難溝通不合作的患者,可嘗試口服的鎮靜麻醉方式,以藥物降低病人的意識及活動力,可減輕患者恐懼不安的情緒,讓患者在較淺意識的狀態下安靜而快速的完成治療。新店耕莘醫院 鄺懷德醫師表示至於完全無法溝通極度不合作的患者,可以深度鎮靜麻醉方式(靜脈或肌肉注射)在門診分次治療,或安排在手術室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全口復健。深度鎮靜及全身麻醉,讓患者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接受治療,是省時、省力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關於全身麻醉當然有一些風險,臨床上也有引起醫療糾紛的問題,不過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下應可妥善因應,值得提出的是,該項的健保給付偏低,但基於愛心與社會責任使命感之所然,本院牙科部仍與小兒科及麻醉科組成醫療團隊,積極地為此類患者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願意接受治療的身心障礙患者須在術前做審慎的生理評估,再由資深的主治醫師為患者做全盤的診斷與治療計畫後,罹患全身性重大傷病或是三歲以下極端不合作之恐懼或焦慮的兒童,患有廣泛性齲齒及牙周病,無法施行例行性局部麻醉以致無法獲得良好的門診治療患者,建議可以全身麻醉進行牙科治療。目前本院牙科可接受預約看診,並向健保局提出事先申請,經核准後可以免費施行全身麻醉的牙科治療。此種全身麻醉通常可以在半天內完成,並可在當日辦理出院;如有特異體質者則需住院觀察,以確保患者安全無恙。不論選擇何種方式完成全口治療後,身心障礙的牙科病患至少每三個月至半年作定期檢查。例行檢查後醫師會施行全口清潔及塗氟等治療,同時指導家屬如何幫助身心障礙患者刷牙及使用各種不同的潔牙工具,宜鼓勵病患獨立完成刷牙的動作,或服用氟錠來輔助強化潔牙工作以維護口腔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