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時,該選擇植牙還是假牙?

缺牙時,該選擇植牙還是假牙?

2006/1/1

由於國內民眾缺牙率偏高,假牙配戴一直是最常見的診療項目之一,不過近幾年來植牙技術成熟,接受度也漸漸提高,可惜還是有許多民眾對植牙一知半解,甚至對於植牙“手術”有莫名的恐懼感,而且缺牙時對於要選用傳統假牙還是植牙更是若惱不已、難以抉擇。

黃怡豪醫師指出,雖然植牙是一項手術,但是若以微創植牙的方式處理,幾乎不會有術後腫脹不適的感覺,相對於做傳統牙橋必須磨小相鄰的兩顆自然牙齒,其實反而是比較保守的治療方式!

另外,黃醫師也補充,齒槽骨在沒有牙齒的狀態下,會漸漸萎縮,拔牙後一年,齒槽骨高度會下降30%,寬度會萎縮61%,所以大家會常看到在傳統牙橋下無牙根處,常有明顯的凹陷,不但易於進食時塞食物,如果凹陷處是在前牙笑容門面處,對美觀的影響更為嚴重。

在口腔復健的功能上,傳統牙橋跟單獨的植牙一樣都可以達到恢復功能的效果,但如果缺牙處兩旁的自然牙是未經修磨的“處女牙”,醫師建議,還是放過它們,而以植牙代替牙橋;不但保留了兩側牙齒的“自然美”,還可防止齒槽骨持續的萎縮,避免您美麗的笑容大打折扣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