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的最佳時機

牙齒矯正的最佳時機

2006/1/1

矯正治療的目的是要矯正牙齒的異常咬合。同時,對於變形的顎骨和畸型的顏面部,做適當的矯治以期能恢復口腔的功能與顏面美觀。做矯正治療時,牙齒、牙周膜、齒槽骨、軟組織、顏面、顎骨及顳關節等有關的骨骼和肌肉,皆同時受到影響。所以矯正治療進行之前,矯正醫師必須審慎診斷,仔細地考慮各種情況;然後擬定出一套完整的治療計劃。據此計劃,逐步實施治療工作,則一個理想、滿意的重建咬合關係與顎顏面外貌,才能達到。

※矯正治療在臨床上可分為幾類矯正治療依照病人的年齡,及咬合不正的傾向,大致可分為四種類:

一、預防式矯正治療:有些咬合不正是可以預防的,而且應及早處理。孩童由乳齒至混合齒列時期,這個時期牙齒的更換關係複雜。最好與兒童牙科醫師或牙科矯正醫師密切聯繫,觀察、發現有咬合不良的傾向時,立即做早期治療,以扼止不良咬合的發生。預防的方法有很多種。

二、分段式矯正治療:將矯正治療分為幾個階段進行。通常用於混合齒列期。利用顎骨的生長潛能,改善部份的咬合異常,直到永久齒列時期,才完成咬合的改善及齒列的排列。

三、純牙齒移動的矯正治療:多半在永久列時期實施。僅能在即定的上下顎骨關係上,調整牙齒的排列,因此往往需以牙齒的排列,來遮暪上下顎骨的不正常關係。

四、合併口腔外科手術與矯正治療:此種是針對嚴重顎骨畸形,或上下顎骨大小位置不協調的重症案例,進行的治療。

※年齡與矯正的關係  

年齡在牙齒的矯正移動方面,不是個嚴重的問題。只要利用適當的力量,足夠的時間,不違反生物學的原則,在任何年齡時,均可做牙齒移動。

聖功醫院牙科醫師群表示,老年人不能做矯正的觀念是錯誤的,只是需要與否的問題。一般而言,以發育時期做牙齒矯正移動,最為理想。因為,此時期組織反應迅速且良好,效果較為穩定。但牙根尚未發育完全以前,不可過早做矯正,否則會阻礙牙根的繼續發育。成人的牙齒,對矯正移動的壓力反應較慢,費時較久。

常聽人說要等到恆牙全部長好以後,或到十八歲才做矯正,這是錯誤的觀念。有的不正常咬合必須在其生長發育時期治療,以利用其生長與發育之潛力來協助牙齒的移動或糾正。如果等到牙齒完全長好顎骨定型後,才做矯正,可想而知是比較困難而且費事。因此必須從孩提時期起,就應該定期口腔檢查,一有發現毛病,立即治療之,以免錯失良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