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甲狀腺突眼症

如何治療甲狀腺突眼症

2006/1/1

甲狀腺位於前頸部,可分泌甲狀腺賀爾蒙,用來調整身體的新陳代謝,應付緊急情況,但是,如果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會引起心悸、怕熱、指尖顫抖等症狀,甲狀腺病患除了影響身體外,也會引起眼及視力的問題。

凸眼症或眼突症,是眼窩疾病取常見的臨床表徵。凸眼症常見的原因,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腫塊、血管異常及發炎反應。甲狀腺凸眼症患在外觀上有明顯凸眼的傾向,怒目圓睜,以眼科特殊的凸眼計測量,兩眼凸出旳程度會超過十七毫米,比起一般近視所造成的凸眼要高出許多。常見的症狀:可能因暴露性角膜炎或視神經水腫引起視力異常,眼球凸出太厲害會使角膜暴露,而產生流淚、畏光及角膜炎。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建議在治療上,首先將不正常的甲狀腺功能矯治到正常,除了極少數病患外,只要甲狀腺功能回復正常,一般眼突之程度也會緩解。眼部的問題,須由眼科醫生追蹤檢查並給予治療,對初期的眼部病變(眼症狀活動期約二到五年),其治療重點在保存視力。對第二期(眼部永久變化)眼部病變的治療原則,則需靠手術矯治。

由於甲狀腺眼部病變的真正原因不明,目前採用的治療是治標而非治本。展望將來,若能找出真正的致病機轉,則治療將有突破性之進展。

所以病患所需要注重的是保養之道,要著重飲食營養之均衡,少食用過鹹之食物以免水份滯留體內而使眼突加劇,不超量進食含碘量過高之食物(如海帶、紫菜等)以免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避免過度勞累,放鬆心情,不要讓自己有過多或過高之壓力、睡眠充足、少至過擠之公共場所,以免感染病毒或細菌,這些都可預防免疫系統失調而使病情復發或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