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暴下暴-聯合「暴」

上暴下暴-聯合「暴」

2006/1/1

人類的門牙向前傾斜角度而言,上下門牙間有一定的關係,而門牙又是埋在顎骨上,因此,上下顎骨間存在一定的前後關係,倘若單純上面的前牙外暴(或合併上顎骨外突),下顎或下前牙正常,則外觀就呈「哈嘜兩齒」或「七先生」的嘴臉,若上顎(或上面前牙)正常而下顎(或下前牙)前突外暴,則呈現「地包天」、「戽斗」的外觀;然而,當上下排之前面牙齒都往外暴,就是典型的「聯合暴牙」,齒顎矯正學上稱之為「雙顎暴牙」。這種病例,輕微者,只是上下牙齒的外暴,嘴巴無法閉合,臉型側貌呈前凸狀;嚴重者,牙肉外露易發炎,嘴唇外翻,說話不清楚,特別在開笑時,上下齒槽骨明顯暴露,外觀呈現粗曠不和諧,這類病例大都是因美觀及牙齒無法正常閉攏而要求診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 鄭信忠 醫師指出在病因上,大多數是遺傳性,亦即父母有「聯合暴」外觀,小孩呈現相似暴牙的機會很高,少部份則因不良的舌吞嚥習慣讓上下前牙往外翻;另外,還有可能因牙周病,使齒槽骨破壞,牙齒易受舌頭推力而外翻前暴,縫隙變疏。事實上,「雙顎暴牙」存在種族的差異性,黑人的種族,其外暴的前牙,常造成前突較厚的嘴唇與外觀,是他們的特徵,白種人則前牙傾斜度較直,鼻子與下巴前端較突,使臉部口嘴側貌較平,而我們東方人,則介於黑人與白種人之間,嘴部側貌較前突豐滿;以上現象,在歷屆環球小姐的選美會上,注意看各洲佳麗的外貌,即可看出端倪。

在治療上,「聯合暴」的病例大多需拔掉上下左右各四顆小臼齒,此騰出拔牙空間讓前牙後退,將拔牙空間關閉,此時,齒槽骨會隨前牙的後退適度後縮,改善外暴外觀,側貌變平,嘴唇可以閉攏,在效果上以小孩「聯合暴」或成年人輕微「聯合暴」為佳;若成年人之嚴重聯合暴,則除了拔四顆小臼齒外,另需以「正顎手術」方法,將上下前面外暴的顎骨利用開刀往後移動,達到正常外觀。

因此,當你是「聯合暴」一族時,利用齒顎矯正是恢復美觀功能與口顎健康的最適合管道之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