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長膿胞 當心恐成急性蜂窩組織炎

牙齒長膿胞 當心恐成急性蜂窩組織炎

2012/2/20

你是否曾經有過紅腫著臉頰或下巴到牙科求診的經驗,同時可能伴有發燒或發冷的症狀,患部會有灼熱及觸痛的感覺等情形,阮綜合醫院口腔外科梁錦榮主任說,這就是所謂的急性蜂窩組織炎,也是頭頸部感染中最常看到的情景。(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最早臨床症狀多半為牙齒旁邊牙齦上長出膿胞、也就是俗稱「牙胞」,擠壓時會有膿液滲出,若置之不理,一旦病患抵抗力變差時,便會引起更嚴重的細菌感染而導致附近顏面部組織開始腫脹及熱痛等症狀。

此時若沒有進一步的適時處理,感染會沿箸組織間隙從頭部往下蔓延到頸部、喉部,造成呼吸與吞嚥困難,若擴散到頸大靜脈,則可能造成腦部的栓塞,若再往下擴散,則到胸部的縱隔腔造成縱隔腔炎,若不緊急開刀,也是致命的急症,若細菌侵入到血流裡,則造成菌血症,嚴重時會變成敗血症而休克死亡。

一般診斷頭頸部感染可從臨床症狀及血液檢查得知,初始評估:呼吸道是否暢通是第一要務,確認病患沒有立即影響生命之症狀;之後可從詢問病史及拍環口 X 光以及檢查口內是否有牙齒病灶或症狀來幫助判斷感染之來源為何;最後從發病過程及期間、是否有紅、腫、熱、痛、發燒或發冷等情形,以及進行血液檢查中是否有白血球增加等其他病徵來判斷感染的嚴重程度,以作出適當之治療計劃。而臨床處置主要是根據找出之感染源在那裡,進行如抽神經或拔除致病齒等治療,另外也必需進行切開與引流,儘早將膿液排出體外,避免感染繼續擴散並給予抗生素,必要時須安排住院治療。

當你發現口腔牙齦腫脹疼痛時,請不要掉以輕心,宜儘早找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就醫治療,以免發生嚴重併發症。當然,平時要注重口腔衛生保健,才是預防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