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包

她蛀牙沒處理長膿包 險些蜂窩性組織炎

她蛀牙沒處理長膿包 險些蜂窩性組織炎#膿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蛀牙不處理當心引發大問題!一名16歲的女學生,因為對看牙有恐懼感,連定期檢查都沒有。但卻在三個星期前開始牙痛,連睡覺也痛到睡不好,自行服用止痛藥一周,沒那麼痛她就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幾個月,突然發現牙齦上長出了一個膿包腫塊,還有化膿液體從裡面流出。經牙醫檢查發現,她有一個蛀牙極深,造成慢性根尖膿腫,已經有膿水流出,再嚴重下去恐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細菌往牙根擴散   嚴重恐須手術幸好及時求診,經過完整的根管治療療程後,已慢慢痊癒。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郭祉吟醫師指出,個案因蛀牙太深造成牙齒內牙髓神經壞死,而引發牙根周邊骨頭的破壞,細菌沿著破壞的路徑孳生,而在牙齦上長出了一個膿包。如果小蛀牙不趕快治療填補起來,任由蛀到牙齒內部牙髓神經的時候,便會造成牙神經發炎感染而對於冷熱非常不舒服以及持續性的疼痛。而這樣的症狀必須要經完整橡皮障隔絕的無菌根管治療,如果只服用止痛藥,但是沒有治療,感染的牙髓神經會慢慢壞死,細菌會繼續往牙根骨頭方向擴散,最後引發牙齦上長出腫塊,嚴重甚至會造成齒源性的顎骨囊腫需要手術治療。一口爛牙!調查:18歲以上齲齒率近9成國人蛀牙率很高,郭祉吟醫師指出,根據高雄醫學大學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人齲齒率高達87%,65歲以上年長者齲齒盛行率達89%。因此要在平日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定期檢查,一旦有了問題及時介入處理不要拖延,才不會小蛀牙造成大問題。

埋線埋出顆顆膿包 女慘帶膿結婚蜜月

埋線埋出顆顆膿包 女慘帶膿結婚蜜月#膿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美的民眾如要做醫美或是抽脂、埋線讓自己變得更美之前,應要慎選診所,以免愛美不成,反而還出現一堆副作用!日前,台中童綜合醫院一名女性病患,因為結婚前不滿自己的身材,因此到中醫診所進行埋線,沒想到埋完線過沒多久,埋線部位竟然開始長出膿包來,嚴重時全身上下多達三十多個,最大則有五十元硬幣大小,之後經醫生費了一番功夫,才讓症狀改善,但目前還須服用六個月的抗生素。埋線埋到長膿包,還必須帶著全身十幾個膿包結婚、度蜜月!這名女性病患,經埋線過後,卻長出大大小小的膿包,還必須歷經長達六個多月的治療辛酸!整形外科醫生陳世宜說,病患是遭到膿腫分枝桿菌感染,經兩次清創手術後,症狀才緩和。陳世宜解釋,膿腫分枝桿菌是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的一種,好發在免疫力差的人身上,但劉姓病患非免疫力差者,可能是因為進行埋線時被感染。這種情況會發生在手術器械或埋入物消毒不完全的狀況下,而導致病菌的感染。他也指出,之前某知名塑身達人抽脂感染、香港亦有洗血回春導致敗血症之病患,也都是感染此類分支桿菌,這種細菌感染的主要途徑是因為侵入性治療或手術,抗藥性又高,若是手術傷口長期不癒之病患,一般細菌培養又呈現陰性,一定要想到可能是此類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的感染。而臨床治療上可能須合併多種抗生素治療六個月以上,並視情況輔以清創手術治療。感染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除了發燒、傷口紅腫、疼痛、潰瘍、流膿外,嚴重者還會導致敗血症,甚至送命。對此,陳世宜呼籲,想要進行美容醫療的民眾要慎選醫院或診所,要清楚進行項目的細節,並與醫護人員討論相關風險,選擇專業的醫療環境,才不會愛美不成反惹病。

牙齒長膿胞 當心恐成急性蜂窩組織炎

牙齒長膿胞 當心恐成急性蜂窩組織炎#膿包

你是否曾經有過紅腫著臉頰或下巴到牙科求診的經驗,同時可能伴有發燒或發冷的症狀,患部會有灼熱及觸痛的感覺等情形,阮綜合醫院口腔外科梁錦榮主任說,這就是所謂的急性蜂窩組織炎,也是頭頸部感染中最常看到的情景。(照片取自維基百科)最早臨床症狀多半為牙齒旁邊牙齦上長出膿胞、也就是俗稱「牙胞」,擠壓時會有膿液滲出,若置之不理,一旦病患抵抗力變差時,便會引起更嚴重的細菌感染而導致附近顏面部組織開始腫脹及熱痛等症狀。此時若沒有進一步的適時處理,感染會沿箸組織間隙從頭部往下蔓延到頸部、喉部,造成呼吸與吞嚥困難,若擴散到頸大靜脈,則可能造成腦部的栓塞,若再往下擴散,則到胸部的縱隔腔造成縱隔腔炎,若不緊急開刀,也是致命的急症,若細菌侵入到血流裡,則造成菌血症,嚴重時會變成敗血症而休克死亡。 一般診斷頭頸部感染可從臨床症狀及血液檢查得知,初始評估:呼吸道是否暢通是第一要務,確認病患沒有立即影響生命之症狀;之後可從詢問病史及拍環口 X 光以及檢查口內是否有牙齒病灶或症狀來幫助判斷感染之來源為何;最後從發病過程及期間、是否有紅、腫、熱、痛、發燒或發冷等情形,以及進行血液檢查中是否有白血球增加等其他病徵來判斷感染的嚴重程度,以作出適當之治療計劃。而臨床處置主要是根據找出之感染源在那裡,進行如抽神經或拔除致病齒等治療,另外也必需進行切開與引流,儘早將膿液排出體外,避免感染繼續擴散並給予抗生素,必要時須安排住院治療。當你發現口腔牙齦腫脹疼痛時,請不要掉以輕心,宜儘早找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就醫治療,以免發生嚴重併發症。當然,平時要注重口腔衛生保健,才是預防之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