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忽內斜視、外斜視 恐致弱視

勿輕忽內斜視、外斜視 恐致弱視

2011/11/2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夏煒瑋醫師表示,斜視是兩眼視軸(視線)不平行,斜到內側的叫內斜視、鬥雞眼,斜到外側的叫外斜視、脫窗。除了外觀不好看之外,也是造成弱視的主要原因之一。

夏煒瑋醫師表示,若是嬰、幼兒看起來有鬥雞眼,大部份是因為鼻樑兩側眼皮比較寬,遮住了內側的白眼球,看起來就像眼球斜到了內側,跟鬥雞眼、內斜視一樣。看似鬥雞眼,而檢查結果確定視軸平行,沒有斜視,是假性內斜視,只有外觀上的問題,對視力和立體感的發育都不會造成影響,這種就只需靜觀其變,長大就會好。

真正的鬥雞眼有「先天性內斜視」和「由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兩大類。先天性內斜視有些一出生就明顯內斜,有些到四、五個月大才出現內斜。先天性內斜視的斜視角度通常比較大,無法靠戴眼鏡治療,必須開刀治療,開刀前後都須注意是否有弱視的情況,要一直追蹤到視力發育完成為止。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大部分到一、兩歲才出現內斜視,但是也有早在六個月左右就已經內斜視的。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必須「儘快」戴眼鏡矯正,眼鏡必須配足度數,度數以睫狀肌麻痺後測量的度數為準。

雖然說視力一般約三足歲以上才能檢查,但是由屈光、眼位的資料可以間接篩檢出許多致弱視因子,而這些檢查即使在小小孩也是可以進行的。孩子越小,視覺發育的可塑性愈強,斜視的矯正,除了眼位的要求外,更關係到左、右兩眼各別的視力發育及更高級的雙眼視覺-立體感的建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