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眼

狂玩手遊紓壓 18歲高中生變鬥雞眼

狂玩手遊紓壓 18歲高中生變鬥雞眼#鬥雞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小明是一名18歲高中生,面臨沉重的升學壓力,愈來愈沉迷手機遊戲及社群軟體,以尋求慰藉。近日因視力模糊、頭暈,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懷疑是近視加深,先開立散瞳藥水讓小明控制度數。然而兩周後,小明的症狀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逐漸惡化成「複視」,也就是原本一個東西會看成兩個,家人這才趕緊帶他到醫院門診做檢查,經眼科醫師診斷後,發現小明罹患急性共同性內斜視,也就是俗稱的「鬥雞眼」。長期近距離看手機 當心手機型斜視上身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翁紹維指出,雙眼就像是兩台攝影機,在看遠方目標時視線會呈現平行,但在看近距離物體時,雙眼內側的肌肉就會出力,使視線聚焦在同一個目標上,也就是「內聚」。所以如果當看遠方物體時雙眼仍然保持內聚狀態,或是看近物時雙眼的內聚超過需要角度時,就稱為「內斜視」。成年人如果罹患內斜視,症狀會非常明顯,通常會將一個物體看成兩個,這種情況是因為雙眼的影像無法融合,也就成為「複視」。翁紹維表示,民眾平時湊近看手機時,眼睛距離手機大約只有20~30公分,長期積累下來,會影響雙眼視覺的融合能力;此外,若本身又是先天隱性內斜視的人,就容易發展成急性共同性內斜視,又稱「手機型斜視」,患者視線將無法正常地聚焦。突發性內斜視需探究病因 手機型患者降低3C使用頻率即可避免以往急性共同性內斜視的發病機率很低,但近幾年卻持續好發在10~20多歲年輕族群 ,原因就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如果是一般民眾突然發現有斜視,通常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例如高度的屈光不正、眼球肌肉受到外傷、感染發炎、甲狀腺亢進、重症肌無力、慢性鼻竇炎及其手術的後遺症,甚至也有可能是因腦部腫瘤壓迫神經所導致。所以若是一般人突然出現斜視,就需要特別積極地鑑別原因。內斜視的診斷若能夠排除潛在全身性疾病、發炎、外傷及腦部等問題,眼科醫師就會使用肉毒桿菌來治療,將過度僵硬的肌肉適度放鬆,不需要開刀。然而如果是手機型斜視的患者,往往在停用手機後雙眼視線也無法恢復正常,甚至有部分患者在接受肉毒桿菌治療後仍復發,最終只能尋求外科手術或長期配戴稜鏡眼鏡來矯正。兒童內斜視會造成視覺功能損害 引發弱視翁紹維醫師呼籲,家長應節制孩子別過度依賴3C產品,以免用眼過度。如果孩子抱怨複視、容易疲勞、頭痛,且在陽光下嬉戲會閉上一隻眼睛時,就要提高警覺,很可能已產生斜視的症狀,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如果內斜視角度過大無法短期恢復,必定會造成諸多不便,大幅降低生活品質。對兒童來說,長時間內斜視甚至會引起視覺功能損害,引發弱視。

4歲童眼睛脫窗 驗光遠視達500度

4歲童眼睛脫窗 驗光遠視達500度#鬥雞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4歲的王小弟近半年常常變成鬥雞眼,看電視也都靠很近,似乎看不清楚東西,父母帶他到眼科經過詳細檢查,發現王小弟弟右眼有350度的遠視,左眼500度遠視,而他最好的視力,經過矯正後也只有0.5而已。醫師表示,王小弟弟因為高度遠視,引起內斜視和弱視的情形,需要配眼鏡治療。遠視超過300度  易引發內斜視和弱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眼科陳葆如醫師表示,斜視分四種型態: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和下斜視,其中以內斜視和外斜視,在臨床上最為常見,以王小弟弟的狀況而言,是屬於遠視型的內斜視,遠視的孩子為了看清楚近的東西,必須用力把焦距調到近的地方,眼球往內用力,看起來就會像鬥雞眼。一般而言,小朋友有遠視度數是正常的,不過,絕大多數的遠視並不會超過300度,若超過300度稱為「高度遠視」,高度遠視容易引起內斜視以及視力發育的異常,一般會建議要配鏡。戴眼鏡矯正  3個月至半年可改善陳葆如醫師建議,遠視型內斜視的治療,先由醫師正確驗光,確認為遠視型內斜視後,請孩子先戴眼鏡矯正遠視,讓孩子看得清楚、視力能正常發展,眼鏡戴3個月到半年後,內斜視的狀況大多會改善,甚至完全正常,除非斜視的角度外觀上還是很明顯,再評估是否要開刀治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假性內斜視的情形,產生假性內斜視的原因,是因為小朋友的鼻子比較扁平,嬰兒時期的眼睛內側的眼皮比較厚,就會遮住內眼白,看起來內側眼白比較少,就會看起來很像鬥雞眼,這種情形等大一點鼻樑長出來就會恢復。假性內斜視  定期追蹤觀察變化陳葆如醫師說,在門診有許多家長會帶疑似有內斜視的嬰幼兒來院檢查,眼科醫師初步會以燈光照射,看兩眼角膜上的光反射是否落在瞳孔中央,再進一步以兩眼交替遮蓋的方法,看眼睛是否移動,來確定是否有斜視。若懷疑嬰幼兒有內斜視,即便是假性內斜視,建議三到六個月再追蹤,以觀察是否有變化。陳葆如醫師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鬥雞眼的頻率,如果只是偶爾出現,可以不必太過擔憂,但若長期出現鬥雞眼狀況,就須盡快到眼科檢查。

眼睛不適致鬥雞眼 16歲女竟罹鼻咽癌

眼睛不適致鬥雞眼 16歲女竟罹鼻咽癌#鬥雞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16歲的蔡姓少女,長期頭痛,又出現流鼻血,以為是火氣大,症狀持續一年多,看了許多診所與醫院,都找不出原因,後來視力也出現問題,從上課看黑板模糊,眼睛外觀變得像鬥雞眼,到整個人的行動不便須坐輪椅出入。經由耳鼻喉科看診,並做了頭頸部斷層掃描後,確定罹患鼻咽癌第四期,便轉至放射腫瘤科進行治療。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蔡姓病患後來出現複視、眼睛不適情形,是因為鼻咽癌腫瘤壓迫導致視神經麻痺;經持續的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六年多來不僅癌細胞無復發,且視力、鬥雞眼情況也有改善;這名16歲的病患,雖然無鼻咽癌家族史,且也沒有不良嗜好,研判因與家裡從事醃製食品,長期接觸化學藥物有關,因而導致癌細胞的生成。鼻咽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年紀輕就罹患鼻咽癌的個案較少,通常與家族史、生活、飲食等習慣有關。葉啟源呼籲,鼻咽癌通常是出現在有家族史的病人,但生活習慣(抽菸)、飲食習慣(常吃醃製品)、EB病毒感染,都可能罹癌;因此當鼻子、頸部出現不明原因的腫塊,或長期頭痛、不正常流鼻血、感冒症狀超過2周都沒有改善者,就應到醫院做檢查,確認病因。葉啟源提醒民眾,鼻咽癌治癒率高達90%以上,除了使用影像導航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外,目前還使用銳速刀進行治療,不僅治療時間不到2分鐘,還可以有效的降低正常組織的劑量,減少以往治療可能產生的後遺症,脖子也不會僵硬,讓病患能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作息中。(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勿輕忽內斜視、外斜視 恐致弱視

勿輕忽內斜視、外斜視 恐致弱視#鬥雞眼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夏煒瑋醫師表示,斜視是兩眼視軸(視線)不平行,斜到內側的叫內斜視、鬥雞眼,斜到外側的叫外斜視、脫窗。除了外觀不好看之外,也是造成弱視的主要原因之一。 夏煒瑋醫師表示,若是嬰、幼兒看起來有鬥雞眼,大部份是因為鼻樑兩側眼皮比較寬,遮住了內側的白眼球,看起來就像眼球斜到了內側,跟鬥雞眼、內斜視一樣。看似鬥雞眼,而檢查結果確定視軸平行,沒有斜視,是假性內斜視,只有外觀上的問題,對視力和立體感的發育都不會造成影響,這種就只需靜觀其變,長大就會好。真正的鬥雞眼有「先天性內斜視」和「由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兩大類。先天性內斜視有些一出生就明顯內斜,有些到四、五個月大才出現內斜。先天性內斜視的斜視角度通常比較大,無法靠戴眼鏡治療,必須開刀治療,開刀前後都須注意是否有弱視的情況,要一直追蹤到視力發育完成為止。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大部分到一、兩歲才出現內斜視,但是也有早在六個月左右就已經內斜視的。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必須「儘快」戴眼鏡矯正,眼鏡必須配足度數,度數以睫狀肌麻痺後測量的度數為準。雖然說視力一般約三足歲以上才能檢查,但是由屈光、眼位的資料可以間接篩檢出許多致弱視因子,而這些檢查即使在小小孩也是可以進行的。孩子越小,視覺發育的可塑性愈強,斜視的矯正,除了眼位的要求外,更關係到左、右兩眼各別的視力發育及更高級的雙眼視覺-立體感的建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