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假牙不一定要傷害鄰牙,植牙新科技

作假牙不一定要傷害鄰牙,植牙新科技

2006/1/1

美國的文獻統計傳統假牙的平均壽命只有七年,所以牙醫師一直很不願意看到健康的牙齒因為要支撐隔壁的缺牙而被磨小,繼而壞掉,又再被拔掉。十年前當長期有效的植牙系統未被證實時,患者提到植牙時醫師會回答再等一等或最好不要嘗試,但今天醫師不敢再用同樣的答案回答患者了,所以現今也會把植牙當做一個選項,讓患者有所選擇,並推薦植牙醫師協助治療。

德威牙醫集團-景美院區 曾雍威 醫師表示,植牙雖然好用,但也不代表我們應該隨便拔掉牙齒去植牙,如果自然牙的牙冠蛀掉,但還有堅固堪用的牙根,可以在牙根內加上固定釘恢復牙齒的型態後製作瓷牙冠,很多患者以為固定釘是植牙,其實完全不同,固定釘是栓在牙根裏,植牙是栓在骨頭裏,也許看起來很像,但作法卻完全不同。有些牙根雖然看起來還好,但其長度不夠或齒質脆弱或周圍骨質不好,也許可以勉強做一個中看不中用的假牙,用不到五年就壞掉,這時不如拔掉牙根植牙,有許多嚴重的牙周病患者為了保留搖搖欲墜的牙齒,歷經數次開刀的痛苦,也只能使牙齒勉強留在口內,硬東西不能咬、遇冷熱也酸痛。以現在的醫學眼光評估,拔掉搖晃的牙齒來植牙,已經是公認最好的方法,短時間就可以恢復一口好牙,而不像傳統的牙周病治療,曠日費時效果又未可知。

植牙雖然好用,但也不是無條件的,最重要的是植牙部位的骨質要夠寬夠厚,補骨有時很簡單,曾雍威 醫師建議,可在植牙的同時順便補,有時很麻煩要先補骨,等骨頭長好再植牙,端看骨量缺損的多少,也有少數骨質差到無法修復的,那只好將就使用傳統假牙,等待科學更發達時再解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