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婦科手術 可降低婦癌手術併發症的風險!

達文西婦科手術 可降低婦癌手術併發症的風險!

2011/1/5

繼完成台灣第一例達文西婦科手術後,三軍總醫院婦產科賴鴻政主任,日前發表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完成50例複雜性婦科手術的成果,讓複雜困難的婦科手術,擁有精緻細膩的切割與縫合,將婦科手術水準,向前推進一大步。

過去十幾年來,腹腔鏡手術因具有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等優點,已逐漸的取代傳統的剖腹手術,但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器械限制,許多部位的手術,就變得非常的困難與危險,讓醫師與病患在比較複雜的病情中,吃足了苦頭,必須耗費非常長的時間,冒更高的風險,或仍必須選擇剖腹,才能完成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的發展,除了具有傳統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外,更提供了如同剖腹手術般的三度空間手術視野,3D的視野,可隨醫師的操控,進入原本狹窄的空間,取得清楚的影像,並藉由連結於醫師手指上的精細感應器,操控比手指精緻靈活的機械手腕進行手術,其精準度與靈活度,大幅超越以往於的水準,如科幻影片般的情節,對女性病患是一大福音。

三總此次完成的複雜性病例,包括子宮頸癌與子宮內膜癌,這類癌症手術,幾乎都以剖腹手術為主,近幾年來,國際間雖已證實腹腔鏡手術對這類手術的可行性,但是,手術難度高,時間長,醫師的訓練更是一大問題,一直不能廣為推行。賴鴻政主任於2005年赴美進修腹腔鏡癌症手術,回國後,積極發展微創手術於婦科癌症的應用。不久,原進修醫院隨即轉入達文西的婦癌手術,賴醫師亦隨即跟進,為國內極少數能執行此類手術的醫師之一。如果腹腔鏡婦癌手術像行駛於狹小巷道房車的扭捏,達文西婦癌手術就像行駛於高速公路超級跑車的順暢。

病例當中不乏因罹患多顆的子宮肌瘤,或巨大的肌瘤,必須接受剖腹切除子宮的年輕婦女,在達文西手術之下,一一切除肌瘤,並重塑子宮的結構。也有嚴重子宮肌瘤或腺瘤的未婚女性,藉由達文西手術,做次全子宮的切除,保留子宮頸與骨盆底部韌帶的完整,不僅恢復得快,也有助於性生活的滿意度。也有曾經接受多次的手術或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骨盆腔沾黏嚴重的病患,藉由達文西的精準分離技術,降低併發症發生的風險,並完整清除子宮內膜異位組織,達到較好的治療預後。也有子宮脫垂的婦女,藉由達文西手術,將合成的紗網精準的懸吊在骨盆深處的韌帶,不僅恢復迅速,不需子宮切除,也能達到治療目的。

除了歐美逐漸廣泛使用達文西手術之外,亞洲地區,以台灣與韓國發展較早,日本於今年才開始引進。因應國際機械手臂手術發展的趨勢,歐洲各國於2009年成立歐洲婦科機械手臂手術學會,賴鴻政醫師不僅為創始會員,也是台灣唯一的會員。相信達文西婦科手術的發展,對女性高品質醫療的需求會有莫大助益。未來婦科醫師的訓練,機械手臂的發展,將如同十幾年前的腹腔鏡手術超越剖腹手術般,掀起另一波醫療技術的新紀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