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陰道下刀切肌瘤 微創術後不留疤痕

從陰道下刀切肌瘤 微創術後不留疤痕

2012/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婦科微創手術再進步!林口長庚醫院今(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隨著微創手術技術的進步,婦科手術從體表三到四個孔洞的腹腔鏡手術,發展到傷口只經過肚臍的單一切孔手術,但最近長庚醫院婦產部引用「自然孔手術」新觀念,運用女性的陰道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使得腹部不再有傷口,讓術後品質更好。

林口長庚醫院指出,患者邱小姐五年前婦科檢查已知道有子宮肌瘤約四公分,但因沒有不適的症狀,且認為停經後肌瘤應該不會再長大,所以之後就沒有再追蹤。近兩年開始,邱小姐於月經來潮前十天,腹部就會感到脹且硬,但不會疼痛,由於月經固定30天來一次,約5至6天月經即結束,月經血量正常且與過去沒有差異、也不會有經痛,只是打噴嚏時有輕微漏尿,也就不以為意。

直到今年開始,邱小姐覺得肚子越來越大,且腹部摸到硬塊、漏尿頻率增加,所以尋求就近的婦產科診所。醫生發現骨盆腔腫瘤很大,建議轉診至長庚醫院診治。醫師於門診診查發現患者腹部約懷孕24週的大小,腹部超音波發現骨盆腔腫瘤約20公分,且電腦斷層檢查疑似子宮肌瘤併退化性變性。因此,邱小姐於今年4月18日接受「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子宮全切除手術」,肌瘤於術中冰凍切片結果顯示無惡性的病變,為良性的子宮肌瘤,手術中失血量為300毫升、未輸血,子宮合併肌瘤約2.2公斤。

醫師表示,個案術後回到病房,對於腹部沒有傷口感到相當訝異,且傷口沒有想像中的疼痛。患者手術隔天移除尿管後即能下床,由於腹部沒有傷口,可以進行身體的盥洗,不用擔心傷口滲濕問題。如今已經手術後近兩個月,邱小姐恢復良好,原本懷孕般的肚子與漏尿問題已消失,改善了生活品質,而且腹部沒有手術造成的疤痕。

醫師解釋,腹腔鏡子宮肌瘤手術已經廣泛應用在藥物治療失敗的子宮肌瘤病患,然而腫瘤過大時仍然會提高手術困難度,增加術中改回傳統開腹手術或輸血的風險。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更合乎人解解剖生理構造,比較能提早截斷子宮動脈而降低出血量,並且不再刻意在體表劃開傷口,反而是經由自然的孔道—陰道來執行內視鏡婦科手術。這種創新方法可以讓患者降低對手術的恐懼感、在手術中有比較少的出血量、減輕術後疼痛感、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讓婦女能提早回歸正常生活,改善生活品質。不過,醫師也說,一些嚴重腹部沾黏或歷經多次開腹手術過的患者,就不太適合此種自然孔道內視鏡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