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脖子僵硬動不了 中醫籲:穴位按摩可解套

「電腦族」脖子僵硬動不了 中醫籲:穴位按摩可解套

2010/10/25

現代社會工作繁忙、生活步調快速,人們常常處在緊繃狀態,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的「電腦族」,不少人有脖子及肩膀僵硬疼痛毛病,長期坐姿不良,不自覺的駝背、抬肩,長時間保持這樣的緊繃姿勢,肩膀和脖子肌肉不僵硬也難!

尤其現在上班族都在冷氣房裡,一邊喝著外頭買的冷飲,一邊聚精會神盯著電腦螢幕,加上冷氣呼呼的吹,風寒濕氣一下子全來了,將使得脖子跟肩膀遇冷收縮的更厲害,症狀也就越嚴重,有些人甚至會牽連到手臂疼痛,嚴重還可能會有手指末梢麻木感。

甚至還有人因為脖子僵硬問題,常連帶有頭痛症狀,這種頭痛屬於「緊張性頭痛」,又叫做「肌肉收縮性頭痛」,頭部會有壓迫、沉重、疼痛感覺。雖然是頭痛,但是問題根源一樣是來自頸部肌肉的緊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藍士哲表示,想要徹底解決肩頸痠痛毛病,還是要從根本上的坐姿、肌肉放鬆來著手。比如坐姿要求「腰正頸直」,不要低頭、駝背,盡量放鬆上臂,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長時間提肩。此外,工作一段時間,也要記得做一些伸展動作,讓肌肉能夠休息、放鬆。

藍士哲提供給大家幾個簡單好用又有效的穴道按摩保健法,每天數次按摩,就可以有效改善肩頸緊繃。

  1. 風池穴:在枕骨下方,後頸髮際兩側凹陷處,剛好是斜方肌跟胸鎖乳突肌上端交會凹陷的地方。如果伴有緊張性頭痛,按壓風池穴時會有明顯壓痛感,但是按摩幾分鐘後,可以感覺頭部跟頸部都放鬆許多。風池穴對感冒頭痛、眼睛疲勞也很有療效。
  2. 後谿穴:在手掌的尺側,小指掌指關節後方赤白肉際處,握拳時的隆起點。後谿穴屬於手太陽小腸經,小腸經循行經過肩背部,而且後谿穴又為八脈交會穴之一,跟督脈相通,所以常被用來治療肩頸部疾病,例如落枕、頸肩綜合症等。按摩後谿時,若朝掌骨側按壓刺激會很酸。工作時不妨三不五時按摩後谿穴,會覺得脖子跟肩膀放鬆許多。
  3. 中渚穴:位在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按摩中渚穴時,可以用大拇指跟食指掐住手掌內外側,用力向下按壓時,會覺得有明顯酸脹感,還會向手臂上傳。一邊按可以一邊活動活動脖子,活動後會覺得脖子比較舒服。

藍士哲表示,後溪穴跟中渚穴都是治療落枕的特效穴,對肩頸部肌肉僵硬、痠痛都有很好效果。如果常有肩頸痠痛毛病,不妨自己有空按摩這兩個都位在手上的穴道,平常在辦公桌前就可以自己按摩非常方便。

藍士哲再次提醒,要徹底改善解決肩頸痠痛毛病,還是必須從最基本的姿勢、工作、飲食習慣等改正,否則還是會常常讓你感到難過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