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覺得陰部分泌物變多嗎?小心80%是黴菌感染

懷孕初期覺得陰部分泌物變多嗎?小心80%是黴菌感染

2010/8/4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詹景全表示,一般婦女陰道的PH值在3.8~4.5之間,容易感染的時機有二,一為性行為之後,由於男性的精液是鹼性的,所以在陰道射精之後,會破壞陰道的酸鹼值,使陰道呈現偏鹼性的環境,造成細菌增生,引發黴菌或滴蟲類的感染。其次經期的前後也會改變陰道的酸鹼值,增加感染的機會。

然而,懷孕後的婦女,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轉變,包括:腸胃道、泌尿道及陰道等。以陰道來說,懷孕後陰道的酸鹼值會偏酸性,一般細菌雖然不容易增生,但過酸的環境反而容易滋生黴菌,所以很多孕媽咪在懷孕初期、中期時,會抱怨外陰部搔癢及分泌物變多,事實上高達80%都是源自於黴菌感染。

詹景全表示,孕期最常見的陰道感染原因是白色念珠球菌感染,此外也有不少孕婦有滴蟲感染、細菌性陰道炎的困擾,少數則有性病感染的問題。

詹景全說明,女性的尿道比較短(只有4公分),白色念珠球菌感染若不治療的話,可能引發反覆感染,造成頻尿問題。有時孕媽咪因受胎兒壓迫,小便時需要用力,用力時就會憋氣,最後放鬆時的一、兩滴尿容易回吸進去尿道,久而久之便容易引起膀胱炎或尿道炎。

此外,陰道反覆感染會促進子宮收縮,因此在懷孕初期的白色念珠球菌感染,可能會因子宮收縮而增加流產機率,至於中、後期的感染則可能引發破水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陳曉萱也說明,懷孕的準媽咪,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會改變陰道的酸鹼值,因此陰道分泌物增加是正常情形,尤其在懷孕前後期,子宮頸腺體分泌較為旺盛,此時的分泌物會呈現透明或淡白色,這種情形孕媽咪無需擔心;但假使帶下異常的增多,或是帶下出現黃色、綠色、白色豆腐渣樣,甚至有腥臭味等情形,就必須就醫治療。

以中醫的臨床觀點看來,婦女朋友想預防白帶,一定不能吃冰的東西,因為冰的食物容易使身體產生濕氣,濕聚為痰,痰濁下注,而成痰濕白帶。許多單純的帶下問題,往往都是長期吃冰所造成的;此外,長時間為白帶所擾的女性朋友,也建議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

想了解更多「懷孕期間有哪些分泌物問題」: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1.php?catid=2&subid=2&cid=174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