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 可造福乳癌患者家庭及降低復發風險

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 可造福乳癌患者家庭及降低復發風險

2010/6/3

根據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女性普遍晚婚、少育的比例逐年升高,間接影響病患年齡層應較高的乳癌,在台灣有年輕化趨勢。

原為職業婦女的洪小姐是個早期乳癌媽媽,今年年初意外發現罹患乳癌後,即辭去工作,進行切除腫瘤手術,並預計於五月份自費接受四劑約新台幣12萬,歐洲紫杉醇早期乳癌術後輔助化療療程,後來透過醫師得知歐洲紫杉醇將於6月1日放寬健保給付,洪小姐直呼自己是個全世界最沒壓力的乳癌媽媽。

洪小姐表示:「台灣年輕夫妻大多以雙薪收入為主要的家庭經濟結構,撫育小孩的責任與生活日常支出的壓力,已經非常沉重,此時罹患乳癌的媽媽,最擔心的即為術後復發的疑慮、接受治療的副作用及無法工作造成的經濟負擔。若能有效解決上述的困擾,就可讓年輕的乳癌媽媽更無後顧之憂的對抗疾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醫師分析,根據大型國際研究BCIRG001以及PACS01顯示,歐洲紫杉醇(剋癌易)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或陰性的乳癌病人,皆可降低 3成復發風險及死亡風險,並有效增加患者 5年存活率;侯明鋒醫師強調,國內乳癌病人有7,502人,其中約有57%為動情激素陽性患者,而陽性患者中,更有高達48%患者年齡介於36至48歲間,顯示五成罹患乳癌的年輕媽媽皆面臨與洪小姐相同的困擾與壓力,此時若能有效控制復發風險、延長早期乳癌患者的無疾病存活率,降低術後輔助化療的費用,對於安定家庭、社會、維持生產力及提升經濟效益皆有很大幫助。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醫師表示,乳癌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剋癌易)」,已於6月1日擴大健保給付,只要有淋巴結轉移的乳癌患者,不分荷爾蒙受體陽性或陰性,皆可享健保給付,每名患者一次療程可節省十二萬到十五萬元,年輕的乳癌媽媽,可不必再擔心接受自費化療藥物造成的經濟負擔。

大部分乳癌患者於接受化療前,容易產生化藥副作用的疑慮,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醫師說明,歐洲紫杉醇術後輔助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是可以藉由給予不同藥物來控制副作用的症狀,像是偶發的噁心嘔吐及白血球下降症狀,即可採用支持性藥物或其它協助,來克服這些暫時性的問題。病患於化學治療的療程結束後,副作用都會消失,並透過醫護人員妥善的照護處理,就能讓乳癌患者於化療期間兼顧治療與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