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六月一日起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 預計每年嘉惠超過800個乳癌患者家庭

自六月一日起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 預計每年嘉惠超過800個乳癌患者家庭

2010/5/14

乳癌鬥士肩負教養子女及經濟支柱責任 不能被擊倒!
34歲的洪小姐是個樂觀的母親,去年剛生完小孩,今年年初哺乳時,發現右乳房出現刺痛感,連續轉診了三位醫師,於三月初確定罹患乳癌二期,洪小姐說:「剛確認罹患乳癌時,我沒有太多哭泣和抱怨,我知道我必須勇敢,畢竟我還有一個一歲大的兒子、一個歹命要伺候我的丈夫、四隻可愛的貓,以及每個月要靠我的薪水才能支付的三萬塊房貸;雖然,生命中有很多不能預期的事情發生,但我得在還能努力的範圍裡,做個負責任的母親及妻子,因此,我不能被擊倒!」

繳房貸還是付醫藥費?自費11萬歐洲紫杉醇 全靠乳房切除失能補助金
洪小姐感嘆的說:「年初進行右乳房切除手術後,透過志工得知,術後能夠領兩個月的失能補助金(相當於兩個月的薪水),我心想,幸好老天爺是眷顧我的,在我沒有能力工作支付每月三萬塊的房貸時,還有一筆錢可以拿來運用,沒想到,醫師卻告訴我們,為了降低術後復發風險,必須進行術後輔助化療,聽到自費化療藥物需要11萬元費用,我的腦中是一片空白,到底要先解決房貸問題還是支付醫療費用,讓我頓時陷入兩難,直到老公說,身體比房貸重要,先把身體照顧好,房貸的部份,我們再來想方法…」。

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 助乳癌病友一臂之力
洪小姐自稱自己是個幸運的患者,因為在治療過程中,自己曾和許多病友一樣,陷入自費化療與家庭生計的經濟考量,差點失去接受更好的術後化療機會,索性從醫師口中得知,自己很幸運地能夠在治療前,趕上6月1號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列車,洪小姐及家人都開心的表示:「歐洲紫杉醇擴大健保給付措施,對於乳癌患者及其家庭有很大的幫助,能讓更多病友無後顧之憂勇敢抗癌!」

台灣居全球生育率倒數第一 醫師籲:台灣女性晚生、晚育及不育現象,恐提高乳癌發生率
根據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最新資料顯示,國內20到34歲的婦女生育率,連續8年下降, 35到39歲高產婦的生育率,卻連續4年增加。往年國內生育率最強的年齡區間為24到29 歲婦女,近年來已由30到34歲婦女成為第一主要生育群,顯示國內婦女生育步調明顯延 後。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容易刺激乳癌細胞生長,現代女性因晚育、少育、不育的比例逐年增加,導致女性持續暴露在女性荷爾蒙的刺激之下,致使乳癌發生率愈來愈高。

根據美國人口資料局數據顯示,台灣為全球生育率倒數第一的國家,陳訓徹醫師亦針對此現 象提出說明,乳癌與女性荷爾蒙關係密切,初經早、停經晚、未懷孕及晚生育已被認為是引發乳癌的重要危險因子,美國癌症協會亦將生育年齡列為乳癌風險分析的重要指標之ㄧ,陳訓徹醫師建議,女性最好不要超過於35歲生育,產後應餵哺母乳,並至少生2胎較為理想,未來才有較低的乳癌發生率。

調查顯示動情激素陽性患者佔所有乳癌病例五成以上,其中高達半數患者年齡介於36至48歲正值女性經濟、事業及親職壓力沉重時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醫師分析,根據民國96年乳癌癌症期別與治療分析報告顯示,國內乳癌總人口數為7,502人,其中約有57%為動情激素陽性患者,而陽性患者中更有高達48%患者年齡介於36至48歲間,此時女性正值子女年紀尚幼、經濟壓力及親職壓力沉重時期,若不幸遭逢乳癌劇變,對家庭經濟、教養子女的責任,甚至個人的生涯規劃都有極大的影響,此時若能有效控制復發風險、延長早期乳癌患者的存活率,並以健保給付來降低自費負擔,對眾多乳癌患者的家庭來說,具有極大的意義!

歐洲紫杉醇應用於早期乳癌 可降低三成復發風險及死亡風險 有效增加患者五年存活率
侯明鋒醫師指出,目前台灣地區早期乳癌患者約有七成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過去主要接受以不含歐洲紫杉醇之傳統化療,並合併荷爾蒙類藥物治療;而荷爾蒙受體陰性病人因對荷爾蒙藥物的反應較不明顯,健保局則優先給付合併歐洲紫杉醇藥物的術後輔助性化療。

侯明鋒醫師強調,早期乳癌患者大多需要接受化療,來降低癌細胞的復發率,根據兩篇大型隨機取樣試驗BCIRG 001與PACS 01所納入之3,490位病患進行最新合併分析,研究顯示歐洲紫杉醇(Taxotere)應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病患之治療效果與荷爾蒙受體陰性一樣卓越,可降低三成復發風險及死亡風險,並有效增加患者五年存活率。

侯明鋒醫師說明,由於上述兩項大型研究皆顯示,歐洲紫杉醇應用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患者有更好的預後療效,健保局亦將於今年6月1日放寬健保給付範圍,於淋巴結轉移且動情激素受體呈陽性病患,預計每年將嘉惠超過800名乳癌患者及其家庭,可望降低國內乳癌整體復發率,提高乳癌之整體治癒率。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醫師表示,過去醫師針對早期乳癌患者術後輔助化療之投藥建議,須評估患者的經濟狀況,而患者本身更因自費化療的昂貴費用,陷入生計與健康考量的兩難選擇。未來透過擴大健保給付措施,患者及醫師可不必再因考量自費用藥造成經濟負擔的問題,而影響選擇更好的術後化療機會。

杜世興醫師呼籲,初期乳癌並不可怕,若能早期診斷,不僅治癒率極高,更可採用局部切除的治療方式保留乳房外觀。目前最有效的篩檢方式即為結合乳房攝影與超音波影像,對早期乳癌患者有高達90%的診斷率;若國人皆能提高乳房定期篩檢的意識,相信國內乳癌患者的存活率定能大幅提高,死亡率也可逐年下降,挽救更多因乳癌造成的家庭悲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