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坐,坐更久?

怎麼坐,坐更久?

2010/2/8

坐著得時候因為身體重量集中在腰臀部,對脊椎的壓力負擔很大,除了學會維持正確良好的坐姿以外,從坐姿起身時也要特別注意,背部應盡量保持平直,也就是直背起身,因為彎腰的姿勢對脊椎的壓力負擔更大,所以起身時也要特別注意才行。

正確坐姿的驟〈step1〉身體向前微微彎腰翹起屁股,將你雙手的拇指與食指分別置於臀部左右兩側,找到在臀大肌突出的兩個骨頭-坐骨。〈step2〉雙手扶在坐骨上,同時坐到椅子上,體驗坐在坐骨上的感覺,此時上半身應該是自然呈現腰背挺直的狀態。〈step3〉試著將腰部向後彎曲(骨盆後傾),體驗不是坐在坐骨上的感覺。〈step4〉再試著將肚子向前突出(骨盆前傾),體驗骨盆前傾時的坐姿,這也不是坐在坐骨上的感覺。〈step5〉此時你已能分辨出確坐姿與錯誤坐姿的差異,請記得正確坐姿的感覺。另外可以在腰後放一個小靠墊,減低下背的壓力,讓你可以更舒服的坐在椅子上工作。〈step6〉如果需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有扶手及椅背較高的椅子,可以幫助你久坐時仍能維持正確坐姿。

保護脊椎的正確坐姿—坐在坐骨上,當你坐在坐骨上時,骨盆是居中不前傾或後仰的,連帶著腰椎也能位於居中的位置,使得上半身能維持腰背挺直的良好姿勢入坐,此時只要再調整頭部維持頸關節自然平直,雙腳平放在地面,就是正確良好的坐椅姿勢了。

怎麼坐,坐更好,先做2次深呼吸!坐下之前先做2次深呼吸,幫助自己集中精神在即將做的坐姿動作中,提醒自己隨時保持正確坐姿。

夾膝訓練,如果你以正確坐姿入坐,總是覺得一下子就又回到斜靠在椅背上的彎腰駝背,骨盆後傾的懶散姿勢,可能是因為你的軀幹部位肌力不足所導致,試著在兩膝中間夾一張紙或一塊紙板,訓練大腿內側肌群及軀幹部位肌群的肌力,同時也能維持正確坐姿。

本文摘自:脊椎健康,全身健康,由臉譜出版社發行
文章出處:
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5/5/258.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