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小心是腦中風的前兆

「眼中風」小心是腦中風的前兆

2010/1/4

近日內天氣的變化,溫度的下降,讓原本稍有暖意的天變得更加寒冷;近期在醫院內常遇腦血管疾病病患,有的有急性眼睛「中風」現象,什麼!眼睛也會中風?何謂「眼中風」呢?以下案例可供網友參考。

病歷摘要:62歲的王先生,清晨起床小解,尿後一陣寒顫手腳冰涼,些微暈眩後正打算回房睡覺時,突然感覺左眼前一片模糊,將右眼遮住後竟然發現左眼幾乎完全看不見,沒有任何警訊的忽然失明令他大吃一驚,心急如焚的他趕緊前往醫院急診,經眼科醫師診治後告知他罹患『左眼中心性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天主教聖功醫院眼科醫師   林治仁表示,眼中風乃是指眼睛裡的視網膜血管,不論是動脈或靜脈出現阻塞或出血,因而造成視網膜上成千上萬的神經細胞失去了血液的養分供給,這種缺血性的傷害對視網膜或視神經產生極大的影響,運氣好的,視力可能僅稍微或暫時受損,運氣差的則是永久性的視力障礙。

視網膜俗稱「眼底」,眼底裡有動脈-靜脈交叉分佈,動脈肌肉層較多富彈性,但管壁厚、口徑小,容易因膽固醇、血小板纖維等血栓阻塞,而造成血液不通,導致神經組織缺氧壞死。林治仁解釋,靜脈肌肉層較少缺彈性,因管壁薄,容易因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所影響,使得血液回流停滯,導致視網膜出血。冬天時氣溫降低,按照熱脹冷縮的物理原理,突然離開溫暖的環境(如被窩),則可能因為血管的忽遇冷突收縮使得原本就狹窄的血管變得更不暢通、阻塞而引發眼中風。

一般而言,若眼中風之發生處是在靜脈,則視力傷害較不嚴重,恢復的機率也較高,倘若眼中風的病源處是在動脈的話,如眼睛的中心視網膜動脈,則造成的視力傷害往往是非常嚴重且不可恢復。理論上視神經細胞缺血超過一個半小時,則造成的傷害常難以挽回。所以,出現急性的視力喪失必須立刻找眼科醫師治療,拖了幾天之後再就醫的話常常是回天乏術。

如何預防眼中風?林治仁說明,大部分發生眼中風的人,在眼中風之前幾個月或數週前,常會出現短暫的單眼視力變暗或失明,這時眼前會呈現下黑雨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會有眼睛被黑色布簾遮住的感覺,這種狀況從一、二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之後視力慢慢逐步自動恢復正常,這種經驗是眼睛的血管自我調節功能使遭受血液供應失衡的眼底再度恢復正常運作,但漠視這種警告的後果有時是視力終生的喪失。

眼中風的警告!不幸發生眼中風導致視力受損的患者,往好的方面想,這是身體對你提出的嚴重警告!倘若再置之不理,很可能半身不遂或者喪命的腦中風便是下個上演的悲劇。要知道供應人類眼睛血管與供應腦部的血管是有著共同的源頭「內外頸動脈」。所以,當眼睛的血管發生阻塞,很可能下次阻塞的部位便是大腦,這便是大家熟悉的殺手-腦中風。因此,若發生眼中風,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對症下藥,便可防止另外一眼或者腦中風的發生。

林治仁提醒民眾,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的高齡者是發生眼中風的高危險群,只要定期讓眼科醫師檢查眼底的血管(透過眼底鏡的檢查,眼科醫師在一、二分鐘之內便可活生生地看到你眼睛的動脈可否有狹窄、硬化阻塞的情況),如是再配合內科醫師血糖、血壓、「血油」的調整與個人食物的良好控制,眼中風(甚至腦中風)便不再是揮之不去的夢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