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

眼睛中風會好嗎?誰是高危險群?醫警告「1前兆」別只當用眼過度

眼睛中風會好嗎?誰是高危險群?醫警告「1前兆」別只當用眼過度#眼中風

57歲的吳太太患有高血壓,某天早上起床後,感覺右眼看出去比左眼還模糊,但因為沒有疼痛與其他症狀,吳太太以為是用眼過度因此不以為意,直到1個月後視力模糊仍沒有改善,甚至右眼看東西中間有黑影,就醫後確診為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併發黃斑部水腫。所幸即時治療後,症狀減輕,視力也逐漸恢復。

起床後「眼白出血」是眼中風前兆嗎?醫揭真實原因竟跟「便秘」有關

起床後「眼白出血」是眼中風前兆嗎?醫揭真實原因竟跟「便秘」有關#眼中風

63歲的張伯伯,早上起床被家人發現右眼的眼白竟紅了一大半,家人非常擔心是不是眼中風前兆,急忙跑到醫院就醫。醫師問診後才發現,張伯伯因為最近有便秘的困擾,這幾天上廁所用力過度,才導致眼球微血管破裂。但為什麼眼白會突然變紅呢?跟眼中風有關嗎?以下眼科醫師親自解答。

眼中風聲悄悄 3高族需留心

眼中風聲悄悄 3高族需留心#眼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眼中風常見的是眼底中風類型,雖眼睛外表看來正常但視力卻明顯變差,表現症狀為突發性、無痛性,因視網膜血管堵塞故視力急遽喪失。當視網膜中央動脈血管一旦發生阻塞,視網膜內層的血液供應就會中斷,當動脈的血流中斷超過90分鐘,就會造成視網膜神經層不可逆之損傷。一位60多歲病人,因左眼視力下降衰退就診,視力僅能在眼前2公分處才能看見自己手指,經拍攝螢光攝影發現其左眼黃斑部區缺血情況嚴重,以致全部變白無血色,亦產生黃斑部浮腫,為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類型的眼底中風。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指出,動脈阻塞發生率比靜脈阻塞發生機率更低,但常見的眼白一大片紅,多半是結膜下出血,視力其實並不受影響,並非是俗稱眼中風的眼底中風情況。眼底中風 90分鐘內無就醫恐有嚴重後果徐醫師同時也表示,視網膜動脈阻塞機會雖然比靜脈阻塞低,但對於視力的傷害卻更嚴重且無法回復,最令人擔心的是因為不會痛,所以病人來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超過90分鐘了。動脈阻塞型的眼底中風,眼底表現為視網膜水腫,由於血液供應被中斷,所以視網膜變成白色,黃斑區中心凹區的顏色表現則為「櫻桃紅」。三高恐造成視網膜動脈阻塞造成「視網膜動脈阻塞」原因眾多,最常見原因是血栓及栓塞,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臟瓣膜病變等,故當一旦發生視網膜動脈阻塞型眼底中風時,常常會導致無法復原的視力喪失造成終生遺憾,因此建議有高危險因子的朋友們最好要定期做眼底檢查,視力保健

「眼中風」無徵兆 注意5點危險因子

「眼中風」無徵兆 注意5點危險因子#眼中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眼中風有如不定時炸彈,發病前毫無症狀,除了視力瞬間喪失,並不會疼痛。有高血壓病史的李伯伯,某天起床突然右眼一片黑,本以為休息就好,隔10分鐘還是看不見,太太警覺不對勁,趕緊陪同就醫,經醫師檢查為「視網膜靜脈阻塞」,即俗稱「眼中風」,所幸治療後挽回視力。大部分眼中風病人都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病史,有三高的民眾要特別當心。血栓塞住眼部血管 就成了眼中風血栓塞住腦血管會腦中風,發生在眼部血管就成了眼中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眼中風指視網膜血管阻塞,可分為動脈與靜脈阻塞,又以網膜靜脈阻塞最為常見。原理如同水槽堵住、水管爆掉,眼部血管一旦阻塞,使網膜水腫缺血。如為靜脈阻塞,病人會覺得眼前突然有黑影,某部分視野缺損;若動脈阻塞,則一下子就看不見。眼中風發病前毫無徵兆,並不會有疼痛感,屬無痛性的視力瞬間喪失。雖然有些人可能隔幾分鐘至半小時,自行回復視力,但極大比率病人都沒有前兆。年紀大、有三高、眼壓高為危險因子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1)年紀大(50歲以上)、(2)有高血壓、(3)高血脂、(4)糖尿病、(5)眼壓較高。上述病例本身有高血壓,血管壁增厚,較狹窄處會慢慢塞住,當血液回流受阻、壓力越來越高,血管就會破裂,造成突發性視野缺損。另外,有病人是心律不整,血液中有小血塊,血栓卡在眼球血管內導致眼中風。可別以為年輕,就不會眼中風。方怡謨主任表示,在門診看過30歲出頭的上班族,某天熬夜後突然視茫茫,研判應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使血管發炎,導致網膜靜脈阻塞。雖然網膜動脈阻塞較少見,但屬眼科急症,須在90分鐘內搶救,否則可能失明。而常見的網膜靜脈阻塞,就不一定要掛急診,視發生位置及範圍,治療後仍有機會回復視力。依眼中風類別 可以打針或雷射治療眼中風治療方式已有相當大的進步,方怡謨主任說明,針對出血性眼中風,現在可注射血管新生抑制劑,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生長,避免病人因眼中風引起黃斑部水腫,造成嚴重視力損傷,臨床有顯著效果。缺血性眼中風,則需做全網膜雷射。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黃斑部「打針」治療,病人視力須在0.05到0.5間、水腫厚度超過300微米,並接受眼底攝影檢查。但有研究顯示,血管新生抑制劑可能引起血壓升高、影響心臟功能等副作用,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病史者或懷孕病患,不建議施打。防眼中風 從飲食、運動、作息著手方怡謨主任叮嚀,預防眼中風、降低危險因子,從飲食、運動、作息著手。三高病患要好好控制,飲食避免太油、太鹹、太甜,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正常作息、少熬夜,並且每年定期做眼底檢查,預防眼中風發生。

視線有黑影 婦開車險撞人才知眼中風

視線有黑影 婦開車險撞人才知眼中風#眼中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三高不控制除了中風之外,也有可能導致視網膜靜脈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一名65歲患有高血壓的婦人,平時並未吃藥控制血壓、飲食不忌口,出現右眼視力模糊的況狀,她一開始還以為自己老花眼,直到開車差點撞到行人,才發現右眼下方出現黑影遮蔽視線。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珊霓提醒,若發現看到黑影、畫面空缺等疑似眼中風的情形,應儘速就醫,及早治療預後效果佳。無視高血壓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視力模糊不少人退休後就開始過著遊山玩水的生活,發展自己的興趣,一名65歲患有高血壓的婦人熱愛手工藝,也時常開車出遊,視雙眼為第二生命。但她未按時服用降高血壓藥物,飲食葷素不忌,導致微血管壓力升高、循環不良,出現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症狀。婦人右眼視力模糊,卻以為自己是老花,直到自己開車差點撞到人,才發現原來右眼角下方已有黑影遮住視線,趕緊就醫求助。眼中風導致黃斑部水腫 嚴重恐視力下降負責收治婦人的的陳珊霓主任指出,婦人出現視力模糊的情形已經1個月,經過OCT(光學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婦人出現嚴重的黃斑部水腫,黃斑部厚度是正常人的2倍,確診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陳珊霓主任解釋,分支視網膜靜脈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下降,由於無痛感,僅出現視力空缺、模糊或看東西扭曲的情形,常讓患者輕忽,延誤治療而導致視力下降。眼內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治療陳珊霓主任表示,過去會以雷射、類固醇治療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但治療副作用多,恐導致青光眼、白內障,讓不少醫師裹足不前。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新藥出現,能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的生長、減少視網膜積液滲漏,大幅提升治療成效。患者往往透過眼內注射的方式治療,症狀就能得到改善,且此要經申請通過後可獲健保給付,無疑減輕患者一大負擔。眼中風非三高患者專利陳珊霓主任指出,三高患者並不只是會導致動脈硬化、微血管病變,年齡增長、抽菸、過度飲酒,都可能導致血管阻塞,甚至會引起眼中風。民眾除了平時控制三高外,飲食也應遵循少油、少鹽、多蔬果的原則;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才能守護靈魂之窗。(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眼中風症狀難察覺 視力降低速就醫

眼中風症狀難察覺 視力降低速就醫#眼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除了過度使用3C產品,長時間坐著不活動也是容易造成血栓形成、發生血管阻塞,增加眼中風的機會的原因之一。42歲的黃先生在科學園區工作擔任工程師,有輕微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的病史,但平時服用藥物卻不太規律,加上久坐體重過重,更時常以抽菸紓壓。某天感到視力模糊,3個月後重新驗光才發現此時視力僅剩0.1。眼中風發生率僅次視網膜病變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表示,患者確定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眼中風並已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安排手術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後,視力已恢復至0.8,追蹤半年來視力恢復穩定。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其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其盛行率約1%,發生率隨年齡老化而增加,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眼玻璃體內注射藥助減緩視力損傷當病人出現視力模糊與局部的視野缺損,可能是黃斑部區域組塞,常讓人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或是老花眼加重而未加以注意,如此恐增加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損傷。眼中風的治療在最近幾年已有相當大進步,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健保署給付的眼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有樂舒晴(Leucentis)、采視明(Eylea)及傲迪適眼後段植入劑(Ozurdex)。初期療程會先注射3劑,每一次間隔一個月,之後再根據病人狀況評估注射。出現突發性視力降低應盡速檢查柳景豑醫師表示,除了建議每年接受定期視力、眼壓、眼底檢查,應該也要針對高危險因子的部分,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改善,一旦發生突發性視力降低時,應盡速至眼科門診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以利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視力。

視力煙霧彈!三高易致眼中風

視力煙霧彈!三高易致眼中風#眼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烤肉、月餅等高熱量的攝取,過節時通常不會節制飲食攝取,所以會有許多人在過完節之後,還要面臨減肥的煎熬,有三高疾病的患者在過節期間更該注意自己的熱量攝取,避免因為高油、高鹽飲食而在幾天之內導致身體負擔。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全台三高盛行率較6年前增3成以上,三高之所以讓人提心吊膽,一般是擔心導致腦中風,但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醫師鄭成國指出,中風不光只發生在腦血管,眼睛也有許多微細血管,若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即稱為「眼中風」,它發病前毫無症狀,發生時視力瞬間喪失,如同不定時炸彈的爆發。出血發生在視神經 造成永久損傷根據眼中風發生位置,有分為3種,若出血位置發生在視神經或視網膜動脈血管,則會造成永久的動脈損傷,若出血位置發生在視網膜靜脈血管,可以透過視力恢復治療回覆視力。逾50歲有高血壓 眼中風機率64%三高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壓迫靜脈,靜脈血管受損,易形成血栓阻塞,視網膜缺氧就會導致新生血管因子形成,50歲以上有高血壓的患者,罹患眼中風的機率是64%,比50歲以下的25%高2倍之多,而5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罹患眼中風的機率是15%,是50歲以下3%的5倍。不會有疼痛感 眼睛也不會紅腫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因此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而不以為意,另外,在臨床上也有患者會誤把眼睛爆血絲誤認為眼中風的徵兆,就醫後才知道並不是,顯現出國人對於眼中風仍有許多誤解,眼中風發病前不會有疼痛感,眼睛外觀也不會產生紅腫的異狀,但只要一發病,多出現嚴重的視力問題。 

三高Eye注意 眼中風恐失明

三高Eye注意 眼中風恐失明#眼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4歲王先生(化名),擔任特別助理長達20年,一天工作時間約15個小時,平常他習慣點眼藥水來舒緩眼睛的疲勞,某天一覺醒來,右眼一片模糊,視野猶如充滿霧氣,伸手不見五指,一開始,王先生以為是因為工作導致的眼睛疲勞,點了眼藥水卻不見好轉,就醫後確診為因高血壓所引起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眼內動脈硬化 壓迫靜脈致阻塞視網膜靜脈發生阻塞的原因是因為眼內動脈血管硬化,壓迫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侵犯到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喪失視力。眼中風的發病原理與中風相同,及早治療、保有視力是當務之急,臨床治療選擇包含:口服藥、雷射光凝療法、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目前健保給付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醫師鄭成國呼籲三高患者,一旦發生視力問題,應儘速就醫。僅視網膜靜脈阻塞 可回復視力眼中風分成3大類,包括:視神經、視網膜動脈及視網膜靜脈的阻塞,其中只有視網膜靜脈阻塞可透過治療回復視力,而視網膜靜脈阻塞根據阻塞的位置,又分成中央或分支靜脈阻塞2種,其中以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影響較嚴重。2/3眼中風患者 同時有高血壓鄭成國醫師表示,高達2/3的眼中風患者同時有高血壓、1/3合併有高膽固醇血症、將近1/6有糖尿病,顯見三高族群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呼籲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也不要忘了注意視力是否有變化。瞬間模糊、視野缺損應及時治療出現視力瞬間模糊、視野缺損應即時治療,才能有效阻止失明,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方式有:口服藥、雷射光凝療法、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類固醇,目前健保給付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和類固醇,用於治療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視力回復,與發病時視力降低的程度,以及治療的快慢相關,愈有警覺、愈快治療、效果愈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