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嘔吐原來是「橫膈膜裂孔疝氣」非逆流性食道炎

腹痛嘔吐原來是「橫膈膜裂孔疝氣」非逆流性食道炎

2009/12/21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許丁壬醫師表示,55歲的李先生是個生活作息正常的上班族,不抽煙也很少喝酒;半年前,李先生開始覺得上腹部微微的不舒服,又經常會呃胃酸,這段期間李先生偶爾會去診所看診,醫生總是告訴他是胃食道逆流,吃些胃藥就會改善。李先生斷斷續續地吃了很多胃藥,但是症狀時好時壞,就是不能根治,直至一星期前,李先生開始感覺吞嚥困難,食物好像卡在食道下端很難下去,李先生緊張了!以為食道長瘤,所以趕快至該院胃腸肝膽科求診,經檢查確定是「橫膈膜裂孔疝氣」。

許丁壬醫師表示,所謂「橫膈膜裂孔疝氣」就是分開胸腔及腹腔之橫膈膜有裂孔,導致在腹腔的器官經由橫膈膜的食道裂孔上移至胸腔內。上述案例,醫師為他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除了食道發炎外,他的胃有一部份往上翻,造成食道旁的疝氣,而內視鏡一直在疝氣內翻轉,很難到達胃的下半部和十二指腸,所以醫師認為這不是單純的逆流性食道炎,可能是更麻煩的橫膈膜裂孔疝氣,就馬上幫他安排照胸部X光,發現在他的心臟後面有個含有氣體和液體交界的疝氣囊,接著又做了上消化道攝影和電腦斷層,在確定是橫膈膜裂孔疝氣後,李先生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恢復情況很好,已可回到正常生活。

許丁壬醫師指出,很多橫膈膜裂孔疝氣的人初期並沒有症狀,往往都是在接受胸部X光檢查或是照胃鏡時偶然發現;但是隨著疝氣的愈來愈大,就會慢慢產生症狀,病人可能會開始覺得上腹痛、飽食感,飯後會覺得胸口不適和呼吸困難,甚至嘔吐。如果疝氣器官發生扭結的話,可能就會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病人就會吐血、解黑便、肺炎、發高燒、休克,而危及生命。

許丁壬醫師呼籲民眾,當有上腹痛、胃酸道倒流症狀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以為只是常見的胃酸逆流性食道炎。當經過初步治療後,情況仍沒有改善時,還是得接受進一步的胃鏡、胸部X光等檢查,以找出正確病因,得到適當的治療,大部份的病人只需觀察或藥物控制症狀即可。但在疝氣囊愈來愈大或病情愈來愈嚴重時,則建議做外科手術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