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口腔清潔不徹底 大學男拔牙顎骨壞死

術後口腔清潔不徹底 大學男拔牙顎骨壞死

2009/10/30

日前一名24歲男大學生因打籃球撞斷牙齒,為求節省時間,大學生同時接受拔、植牙手術,但沒想到術後沒多久卻發生顎骨壞死。患者經過治療後,目前已無任何大礙,可正常進食。

天主教耕莘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柯文昌醫師說明,顎骨壞死的發生率並不高且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臨床研究發現,顎骨壞死可能與罹患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與副甲狀腺分泌機能不平衡有關,這些患者因為術後傷口癒合不易,須小心進行拔、植牙手術。其他導致顎骨壞死危險因子還有包括已確診的癌症(如骨癌、頭頸癌及白血病),與其伴隨施加的治療(如化學療法、放射療法、皮質類固醇治療),最後就是手術過程感染,以及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

柯文昌醫師進一步解釋,該名男大學生因未罹患任何慢性疾病卻發生顎骨壞死,初步研判可能原因是在受到外力撞擊當時,週邊顎骨也已受到傷害而未於拔植牙前發現,以及患者術後有感染現象,導致傷口無法癒合,最後引起顎骨腐骨裸露等症狀。因此除非患者的口腔狀況理想,否則一般牙科醫師不應建議患者在同一天進行拔、植牙手術,兩次手術間隔6~8週的時間較佳。

柯文昌醫師呼籲,顎骨壞死如果是感染引起,患者需要耐心接受抗生素治療,並且細心照顧患部與持續規律回診,約二至六週間即可控制病情。不過,為避免發生顎骨壞死問題,民眾應在接受牙科手術前都該充份告知醫師過往病史,經過醫師審慎評估患者的口腔牙周健康,確保手術安全性後方可進行。並且採取循序漸進的手術治療,千萬不要過度躁進,且剛完成植牙手術時,在前兩週傷口癒合期間一定要特別小心,保護傷口、徹底做好口腔清潔,按時服用藥物,避免傷口感染發炎,以降低顎骨壞死發生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