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秋冬常見疾病與預防

嬰幼兒秋冬常見疾病與預防

2009/10/30

炎炎夏日過後,天氣逐漸變涼,晝夜溫差加大。天主教聖功醫院小兒科 謝佩穎醫師表示,秋冬將至,是家有小寶貝的媽咪們最擔心的時候,因為此時是病菌活躍與易傳播的季節。除了秋冬氣溫下降,小寶貝抵抗力降低外,天氣寒冷,媽咪們往往怕小寶貝受到風寒而將門窗緊閉,導致室內空氣流通不良,也是造成寶寶容易感染病毒的原因。此外,秋冬季病毒盛行,如: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等,寶寶生病的機率自然也就提升了許多。

在秋冬季節,一定要注意身體的保健,做到防患於未然。而秋冬季節應預防哪些疾病的發生呢?謝佩穎醫師舉例說明:

一、鼻咽炎(感冒)
因鼻病毒、冠狀病毒等兩百種以上的病毒所引起,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小孩一年平均有5~8次的感染,好發於天冷季節。在2~5天的潛伏期後,會出現流鼻水、鼻塞、咳嗽、輕微發燒、頭痛與食慾下降,年齡越小,症狀越明顯、越容易併發細菌感染,其中以中耳炎與鼻竇炎最常見。這時必須要多補充水分、維他命或其他富含維他命食物,多休息再輔以症狀治療的藥物,若發生中耳炎與鼻竇炎等合併症,則需添加抗生素治療。

二、流行性感冒
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的「流行性感冒」,則是冬季感冒的代表!共分成A、B、C三型流感病毒,會出現寒顫、高燒、頭痛、倦怠與肌肉酸痛症狀,數天後再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發燒期間約3~4天。大約一星期就會逐漸好轉。當流感嚴重時,可能出現肺炎等併發症,需住院治療,建議先行施打流感疫苗預防疾病發生。

三、哮吼
好發於秋、冬兩季,以六個月~三歲幼兒為主要對象。哮吼的特徵是說話沙啞、發出如狗吠般的咳嗽怪聲與食慾降低,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肋間凹陷等呼吸窘迫現象,常在半夜發作,必須住院治療。主要的病原體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與腺病毒等,通常有感冒前驅症狀及發燒。

四、急性細支氣管炎
秋冬時分,細支氣管炎特別容易流行。雖然這種疾病往往症狀輕微,且可自行痊癒,但假如被感染的是兩歲以下幼兒。症狀則可能是十分嚴重的喘,必須住院治療。細支氣管炎的病原體有許多種,但仍以呼吸道合體病毒較為常見。其所引起的喘,也較為嚴重,且常發生呼吸衰竭,必須使用呼吸輔助治療。

臨床上細支氣管炎的主要症狀是發燒、流鼻水、咳嗽與鳴喘(wheezing)。這些症狀與哮喘類似,常會被診斷為幼兒型哮喘。細支氣管雖是輕微疾病,絕大部分都可在門診治療,但孩子如果原先是慢性肺疾病的患者,症狀就特別嚴重,發生呼吸衰竭的可能性也高。細支氣管炎以病毒感染為主,治療上則以氧氣帳、水份與呼吸道物理治療比較有效,不必使用抗生素。

五、輪狀病毒腸炎
輪狀病毒是一種極容易造成腸炎的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車輪狀,因而得名。被輪狀病毒感染後,孩子可能出現的症狀是發燒、皮膚紅疹、嘔吐與腹瀉。有些孩子因為嘔吐腹瀉嚴重,導致脫水、酸中毒與電解質的不平衡,必須住院用靜脈方式加以矯正。輪狀病毒疫苗雖已開發,但使用並不是很成功。因此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目前仍以注重衛生為主。

六、肺炎鏈球菌肺炎
一般稱為肺炎雙球菌或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或鏈球菌,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時會導致肺炎、敗血症與腦膜炎,甚至造成生命危險,不可不慎。

七、水痘
水痘的病原體,是一種叫做varicella zoster的病毒。這種病毒的主要侵犯對象是嬰幼兒與孩童。孩子被感染之後,經過10~20天的潛伏期就可能發病。在潛伏期,孩子的呼吸道就有病毒存在,可以傳染給其他人。水痘發病的初期症狀是發燒、倦怠、厭食、頭痛與腹痛。疹子多屬廣泛性,嗜中央性,亦即身軀比臉部和四肢都多。疹子的特色是紅疹、水泡、結痂三個階段同時存在,這些疹子十分的癢,孩子受不了就會去抓,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此外,水痘也可以誘發腦炎與腦膜炎,有些病人也有可能發生雷氏症候群。

謝佩穎提醒,目前水痘仍然沒有特效治療,所能提供的,只是使症狀減輕與支持療法而已。在預防方面,給孩子施以疫苗接種是最佳辦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