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

支氣管過敏族群要當心 專業女中醫 三穴道兩茶飲助改善

支氣管過敏族群要當心 專業女中醫 三穴道兩茶飲助改善#支氣管炎

時節將進入春分 ,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出門在外應該使用洋蔥式穿法,才不會因為溫差大而誘發支氣管敏感。頤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莊可鈞表示支氣管敏感的人來門診看診愈來愈多,不小心就容易引發支氣管炎。尤其對於敏感族群,更是天氣一變化就飽受鼻塞、打噴嚏、咳嗽、卡痰等各種不適症狀干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氣管敏感是常見的都市病,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更為多見,臨床上病人會出現喉嚨癢、咳嗽、咽喉卡痰,甚至晚上咳醒,嚴重影響睡眠,甚至併發過敏鼻炎,出現鼻水倒流,止也止不住。 莊可鈞中醫師表示氣管敏感常見的原因包括: 1.由感冒併發咳嗽,繼而發展至久咳不癒 2.換季期間,氣溫變化大,白天和夜晚溫度甚至相差十度以上 3.常喝冰冷飲品導致支氣管過度刺激 4.接觸異味如二手煙等也會容易誘發氣管敏感咳嗽 5.本身有哮喘病史或家族氣管敏感病史的患者 莊可鈞中醫認為,氣管敏感的根本原因為肺、脾、腎三臟之氣不足,人體容易因外界氣候或環境變化而出現功能失常,導致肺氣上逆,出現咳嗽咳不停 治療方面,中醫強調標本兼顧,在宣肺、降肺、潤肺,止咳平喘化痰的同時,也要補益肺脾腎之氣,以除病根。脾虛容易生痰濕,引起咳嗽夾痰;腎主納氣,即是吸入的氣,必須經過腎臟攝入,呼吸才能順利通暢,若腎納氣不良,則容易引發氣喘。所以,莊可鈞中醫認為舒緩支氣管敏感造成的咳嗽,應同時使用補脾益氣和補腎納氣的中藥,並同時兼顧宣肺及降肺氣。日常生活注意避免吸入冷空氣,避免接觸致敏原如動物、毛娃娃、地氈、裝修用的甲醛、塵蟎等。在家也應該常洗棉被床單避免塵蟎滋生。 推薦茶飲 ●百合玉竹潤肺茶 材料:百合5g、玉竹3g、沙參3g、杏仁3g、陳皮2g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加入500cc開水,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百合、玉竹、沙參滋陰潤肺止咳,杏仁止咳平喘、陳皮理氣化痰,諸藥合用潤肺止咳化痰,改善氣管過敏症狀。 ●黃耆補氣茶 材料:黃耆5g、黨參4g、白朮2g、杏仁3g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加入500cc開水,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黃耆、黨參、白朮補氣健脾,杏仁止咳平喘,諸藥合用可補氣化痰止咳,改善氣管過敏症狀。 穴位按摩 ●天突穴 位置:頸前正中線,胸骨上窩中央 功效:此穴可通利肺氣,止咳平喘。 ●合谷穴 位置:拇、食兩指會合處 功效: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可止咳平喘。 ●尺澤穴 位置: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 功效:清宣肺氣,瀉火降逆,支氣管敏感時可按壓尺澤穴舒緩症狀。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易引發嬰兒肺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易引發嬰兒肺炎#支氣管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冬季,小兒科門診及急診患者都有增加趨勢,根據疾病管制署在109年11月26日發布的資料顯示,社區呼吸道病毒在前4周期間,檢驗出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為最多。冬季起持續5個月時間為好發時期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楊玉君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在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會造成年紀較小的嬰幼兒病程較為嚴重,也是1歲以下嬰幼兒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主要病原菌之一。呼吸道融合病毒在溫帶氣候地區通常從每年冬季持續4到5個月時間皆為好發時期,其他時期則是零星個案,有季節性流行。台灣位處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四季不分明,季節性流行不明顯,則整年皆有案例,因此要時時注意預防。楊玉君表示,傳染途徑主要是由感染者在咳嗽或打噴嚏或說話時所散布的飛沫傳染;或是接觸到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進而觸摸自己眼、口、鼻的接觸傳染。照顧者要注意病童要跟其他健康兒童分開照顧,避免在觸摸病童後又摸其他兒童,而把病毒帶給健康的兒童。寶寶呼吸會有喘鳴聲 嚴重時會發紺、呼吸費力感染後的潛伏期大約為3至5天,病童感染後,初期會有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的感冒症狀。對於年紀較大的健康兒童及健康大人其症狀較輕微且感染後可能會自行痊癒。但是對於年紀小於2歲的嬰幼兒,可能會出現的症狀為發燒或咳嗽很厲害,有時咳到睡不好、咳到吐或是呼吸急促。有時聽到寶寶呼吸聲會有咻咻的喘鳴聲,更嚴重時會有發紺、呼吸費力、有鼻翼搧動及肋骨下凹的症狀。對於容易造成較嚴重症狀的高危險群有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有慢性肺部疾病、神經肌肉疾病或免疫不全疾病的這些病童要特別注意,因為他們容易感染且感染後易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有時會呼吸衰竭必須用呼吸器治療的情況。楊玉君提醒,對於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首先勤洗手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可以減少接觸到病毒的機會;在病毒流行期間,盡量不要帶嬰幼兒到人潮眾多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空間;照顧嬰幼兒的環境盡量保持通風以及定時清潔,如此可以減少感染的機率;如有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至醫院就醫。

住桃園長者注意!免費肺炎疫苗再升級

住桃園長者注意!免費肺炎疫苗再升級#支氣管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肺炎鏈球菌除了引起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常見症狀,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侵襲性疾病!特別是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是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要預防肺炎侵襲,打疫苗是個好方法。桃園65歲以上長者 免費接種新型疫苗桃園市自102年起創先提供在地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至106年9月30日為止共有近3萬市民受惠,明顯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確診率。桃園市政府今年10月1日起再度加碼升級提供設籍本市年滿65歲長者免費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呼籲本市年滿65歲以上長者挽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衛生局說明,除了中央補助75歲以上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自102年起開始自籌經費讓70歲以上市民長輩接種,去年擴大到65歲以上長輩就可接種。今年更率先提供65歲市民升級施打「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讓桃園市的長者可以接受最好的預防照顧。接種後1年再補打1劑 增加免疫力接種疫苗不僅可以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亦可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發生,為遠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根據專家建議,65歲長者接種1劑「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1年後再接種1劑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可持續增加免疫力。設籍於桃園市65歲以上長者,若未曾接種過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儘速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及健保IC卡,就近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接種服務,全年度皆可施打。如對疫苗接種有疑問,可撥打市民諮詢服務熱線1999或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

常吃生冷食物 恐好發氣管炎

常吃生冷食物 恐好發氣管炎#支氣管炎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生冷食物會助長脾溼,使肺氣更虛,到了秋天時,就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到了冬天容易患咳嗽、氣喘、氣管炎與支氣管炎。釐清生食蔬菜的迷思中醫經典《難經》四十九難曰:「形寒飲冷則傷肺」,西方人很喜歡喝生機飲(smoothie)、吃生菜沙拉,把酪梨和生的花椰菜、萵苣、番茄、黃瓜、菠菜苗、小麥草、苜蓿芽、芹菜、紅蘿蔔等通通丟到果菜機裡打成1杯,或加到生菜裡,成為一道標榜具有纖維、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的養生佳餚,再撒上些起司,連蛋白質也都有了,也許營養學家多數認同這樣的組合,可能只有中醫會挑剔這樣的一道開胃菜。中醫認為飲食生冷,將由胃寒導致肺寒或腎陽虛,女性則再加上個宮寒,寒性凝滯,不利於水液代謝,則聚水而為痰,使肺失宣降,出現咳嗽、氣喘、呼吸短促、胸悶、腹脹,一般大眾或許覺得中醫吹毛求疵或危言聳聽,怎麼這麼多外國人吃了都沒事,但實際情況是,我有太多的病人都因為迷信這樣的養生觀,而罹患甲狀腺低落、消化不良、季節性呼吸道過敏、氣喘、肥胖。綠葉植物含高量草酸 抑制礦物質吸收這些病人各色人種都有,包括白種人、黑人、黃種人與棕色人種,十字花科植物如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西洋菜、芥藍菜等含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會抑制甲狀腺功能,造成甲狀腺腫低落,許多綠葉植物含高量的草酸,草酸會抑制鈣質及其他礦物質的吸收,造成結石,而經過烹煮加熱後,甲狀腺腫素就會被破壞,部分草酸也會被分解,大大降低對身體的傷害,較生機飲安全。喝生機飲、吃生菜沙拉不會胖?如果你以為喝生機飲、吃生菜沙拉不會胖,那就真的錯了,因為當胃的溫度過低時,是無法消化食物的,胃必須先不斷的蠕動,直到胃裡的溫度達到體溫的恆定質時,才能開始消化吃到胃裡的生冷食物,如果你經常吃生冷食物,將虛耗胃的能量,直到胃裡溫度過低,無法消化食物,就是中醫所謂的「胃寒」。這時候的消化機能已經偏弱,身體為了生存,必須借更多的能量給胃以消化食物,維持生存所需,所以體溫只好開始下降,新陳代謝趨緩,以節省能量的消耗,這時甲狀腺素分泌開始低落。不吃生冷防生痰 養肺基本觀念最後你才發現,曾幾何時自己的體質已經變成易胖體質,簡直連呼吸都能讓人發胖,這就是西醫所謂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中醫稱肥人為多痰之人,「痰」阻礙呼吸道,是造成咳嗽氣喘的根源,所以不吃生冷,預防痰生,是養肺基本觀念之一。(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春雨至濕氣重 幼童應注意呼吸道疾病

春雨至濕氣重 幼童應注意呼吸道疾病#支氣管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鳥語花香的春天到了,但是春雨綿綿,許多人屋裡濕度高且霉味重,衣服不易乾,過敏體質的小朋友更容易過敏。每年二、三月時值換季,乍暖還寒,小朋友衣服穿穿脫脫,一不小心,又受寒著涼。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王虎醫師表示2月份以後,流感的個案少了,但是支氣管炎和黴漿菌肺炎的案例則增加很多。謝王虎醫師表示,黴漿菌肺炎的盛行大都在春夏交際及秋天。腸病毒約於初春會開始流行,在盛夏達到高峰。腸病毒有很多病毒成員,其中以克沙奇病毒和伊科病毒較有名,常感染十歲以下幼童,從小被保護很好,沒有被傳染過的成人也會得病,但不常見;因此在春天的季節,呼吸道疾病的預防是首要。基隆市中山區衛生謝鈴琴主任表示,春天天氣不穩定,忽冷忽熱,家長宜多觀查孩子體溫變化,適時給予液體補充並勤換衣物。幼稚園、托兒所及小學低年級學童的家長,應多備一套衣物,以供孩子在學校更換;保暖的衣服可能要過了端午節,曬後收藏換穿夏衣。不管在家或在校,多正確洗手是最重要的保護措施。洗手時間,約等同唱一首生日歌,確實的洗手有效阻斷糞口傳染機會,降減感染腸病毒和腸胃炎的風險。幼兒有持續性咳嗽,或體溫1日有2次大於攝氏三十九度,或是活動力下降,胃口不好,手或腳有紅疹,最好帶孩子就診。有生病的孩子要休養或加上隔離。不要讓他到公共場所,既沒得到休息,又會形成群聚傳染給他人。謝主任認為要確實執行醫囑,水是最佳的化痰藥,多喝水,多休息,少食用油炸、刺激性等食物。大人要養生,小朋友從小就要養生;養生不是要吃補品,而是順著時序,依據節氣調養生息成長。

明仁天皇病情不穩 仍須住院觀察

明仁天皇病情不穩 仍須住院觀察#支氣管炎

日前因為支氣管炎發燒住院的日本天皇,原本預定在今天(11)早上出院,但是在昨天晚上又出現高燒的現象,因此院方決定將出院的時間延後。日本宮內廳表示,明仁天皇原本復原狀況良好,預定在今天早上就可以出院,但是在昨天晚上突然病情不穩,所以醫院打算將天皇出院的日期延後,至於目前天皇什麼時候出院,醫院會在下午的時候公布天皇的病情。根據高醫醫訊的文章表示,急性支氣管炎是支氣管發炎的疾病。支氣管為管狀構造,具有運送空氣進出肺部的功能。當這些運送空氣的管狀構造在發炎時會變的腫大,其中還會分泌額外的黏液,氣管壁的腫大與其中的粘液會阻礙空氣的流通,導致病人呼吸困難,病人常會有咳嗽有痰及呼吸有哮鳴音或是乾囉音等症狀。另外的症狀包括胸部疼痛、發燒、倦怠及聲音沙啞。高凌風拉皮打玻尿酸變年輕 半年後打回原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01中國大陸醫病逐漸緊張 衛生部開五藥方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02益生菌可提高流感抵抗力?北歐最新研究顯示可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5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