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三週未癒 當心結核病威脅

咳嗽三週未癒 當心結核病威脅

2009/3/24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有效阻絕結核菌的傳染機會,保障市民健康,特別響應每年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於3月24日至4月30日止於社區計20處,設置免費胸部X光篩檢站,篩檢疑似病例,減低結核病傳染的可能性。該活動將同時宣導民眾對自身健康狀況監測的重要性,「咳嗽三週未癒,盡快胸部X光檢查及驗痰」,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免除結核病威脅。

罹患結核病並不可怕,開放性肺結核經2週規則服藥後,傳染力即大幅下降,不會傳染給別人,再持續服藥6至9個月即可痊癒,市民無須恐慌。面對罹患結核病的民眾,應該給予他們鼓勵與支持,只要按時服藥,皆可早日康復。臺北市政府衛生局95年起配合行政院衛生署『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直接觀察治療法),讓結核病治療採用標準的短程治療方式,使每一顆治療藥物均在醫護人員或其他相關人員的監督下,真正吞到病人的肚子裡,發揮治療效果。衛生局在推動「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都治」精神後,使得臺北市在95年度發生率首度突破下降至每10萬人口有47.4人,97年底臺北市管理中個案數首次降為1千人以下,98年2月更降至925人,防疫成果豐碩。

醫療技術及科技的發達讓傳染病大幅減少,但因結核病患缺乏持續的治療恆心與社會大眾對傳染病之誤解,讓中古世紀疾病-結核病,還存在我們的環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全世界現有1/3人口曾受過結核菌感染,每年有900萬新增結核病個案,每秒至少有1名新個案發現,約有200萬人死亡,其醫療及社會成本影響甚鉅。

結核病防治你我有責,十年減半不是夢,唯有正確面對及多給予個案關懷與支持,全民一起來參與配合國家政策,結核病防治工作才能達事半功倍之效,朝「非結核健康城市」的目標邁進。

若您有任何肺結核防治的問題,可撥打02-23759800轉1949或市民熱線1999,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