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新世紀的三大疾病之ㄧ

憂鬱症 新世紀的三大疾病之ㄧ

2009/3/16

憂鬱症藥物治療機轉又有了新突破!歐盟委員會已於上月(2月)通過一個具類褪黑激素效果之成年人抗憂鬱症藥物1的上市許可,未來可望為廣大的患者,更有效的舒緩憂鬱症及因憂鬱症而產生之睡眠障礙及焦慮等困擾。

■ 憂鬱症目前之藥物治療瓶頸

由於憂鬱症的產生,被認為與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有關係,故目前憂鬱症藥物包括最早期的三環抗鬱劑,另外還有四環、可逆性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如百憂解、樂復得、克憂果等(SSRI)、及選擇性血清素暨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如速悅等,均是藉著增加腦內單胺神經傳導物質的深度,來達到治療憂鬱的效果。

儘管這些抗憂鬱劑對70~80 %的重度患者都有療效,但卻面臨許多治療瓶頸,如藥物反應緩慢,一般至少要服用二至四星期後才開始產生穩定的治療效果,且在症狀緩解後應持續治療六至九個月,之後必須再與醫師討論是否停藥或持續服藥,以免病情復發。另外,使用抗憂鬱藥物也常容易使患者過於亢奮而影響睡眠,導致醫師必須額外開立安眠藥,不但增加患者的經濟負擔,也可能產生藥物依賴等問題。此外臨床上亦常見患者抱怨有偶發的眩暈、噁心、性功能障礙及胃口抑制等等的不適,增加憂鬱症治療的困難性。

■ 新藥物的機轉

在此新藥物的大型國際研發計畫中,共納入約6,000名成年憂鬱症病患。台灣亦參與該藥物的PhaseⅢ研究,包括林口長庚、基隆長庚、台北榮總、台大、彰基等大型醫院,針對該藥物對憂鬱及失眠治療之療效及副作用進行一年半的臨床實驗。

根據研究顯示,此類褪黑激素藥物的作用機轉,在於它能同時針對褪黑激素接受器 (MT1與 MT2)有促進作用,以及對血清素接受器(5-HT2C) 產生拮抗的作用。褪黑激素是由大腦中心之松果體產生的特殊賀爾蒙,能幫助人體調節生理時鐘,在夜間分泌可以使人產生睡意;而血清素接受器(5-HT2C)則具有調控血液中血清濃度的功能,當血清濃度不正常時,人就容易產生亢奮或憂鬱等極端的情緒。因此,藉由促進褪黑激素分泌,及調節血清濃度上之雙重功能,理論上可幫助憂鬱症患者調節生理時鐘,減輕因憂鬱症造成的睡眠障礙。

世界衛生組織已預估公元2020年,憂鬱症將名列引起失能與早夭的第二主因。同時,憂鬱症也被公認是新世紀的三大疾病,與癌症及愛滋病並駕齊驅。根據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指出,一般人口憂鬱症終生盛行率為15%,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正值人生精華時期。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及精神科黃玉書醫師表示,近半年來,因景氣衰退及失業等問題,最近的門診求診人數有增加趨勢,尤其是中年男性的患者求診的比率也有增加的情形。一般典型的憂鬱症有下列幾種徵兆:一、暴飲暴食或沒有食慾,使得一個月內體重改變5%以上。二、每天都嗜睡或失眠。三、行為躁動不安或呆滯遲緩。四、每天都覺得疲倦、虛弱無力、沒有精神。五、過多的罪惡感,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六、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判斷力變差,無法下決定。七、自殺念頭。醫師建議,若發現自己或身邊親朋好友有上述狀況,應避免拖延,儘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目前這顆新藥物phaseⅢ的臨床研究已結束,歐洲方面相關研究報告相繼發表,台灣的臨床實驗結果尚未正式出爐,但在國外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此藥對憂鬱症患者或伴有睡眠障礙的問題是有療效性的。故此新藥已於今年2009年二月正式通過歐盟委員會,取得歐洲上市許可,希望未來衛生署通過上市後,可嘉惠更多的憂鬱症患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