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斑後 還會色素沉澱嗎?

雷射除斑後 還會色素沉澱嗎?

2008/12/30

您也有考慮使用電射去除黑斑困嗎?目前醫學上可用來除斑的色素性雷射包括Q開關紅寶石(Q-switch Ruby Laser)、釹-雅各(Q-switch Nd-YAG Laser)、亞歷山大(紫翠玉)(Q-switch Alexandrite Laser)雷射等,臨床上利用各種雷射的特定波長來照射破壞色素病灶達到治療效果。

為恭紀念醫院皮膚科賴義傑醫師表示,常見的黑斑有以下幾種,對雷射的反應也都不同,而且有些黑斑適合用雷射治療,有些卻對雷射反應不佳。想要接受雷射除斑前,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黑斑是哪一種,適不適合以雷射處理。

1.表皮性色素病灶:如雀斑、曬斑,以波長532nm釹-雅各雷射治療效果佳,治療後應持續防曬,以避免復發。

2.真皮性色素病灶:如顴骨母斑、太田母斑、以Q開關紅寶石或亞力山大雷射治療效果佳,治療顴骨母斑,平均治療二至四次,間隔約二至六個月,視病人膚質及復原狀況而定,但是在治療初期會有一、二個月的色素沉澱期,反而會比治療前更黑,必須耐心等待色素消退次;而太田母斑需治療三次以上,間隔約六至十二個月。

3.肝斑:是東方女性最常見的色素斑,原因不明,依皮膚病理色素存在位置,可分為表皮性、真皮性及混合性黑斑三種。可以色素性雷射治療,但容易復發,因此正統方式仍以退斑藥物治療為原則。

4.發炎後色素沉著:分布於表皮或上真皮層,會隨時間消失,例如青春痘留下的色素斑,或小時候很多人小腿上的紅豆冰等。根據統計,臉上的色素沉著大部分在三至六個月內會退去,90%一年會消失,如果配合防曬與外用退斑膏,可以縮短色素沉著時間,雷射治療目前仍有爭議論。

賴義傑醫師指出,雷射之後要注意以下幾點皮膚變化與護理:

‧痂皮期:約5至7天痂皮會脫落,由於並無傷口,因此可以正常清洗上妝,此期可以擦些油性軟膏加速痂皮脫落。
‧紅斑期:約1至4週視雷射種類及治療深度而定,但仍需避免塗抹刺激物質,加強防曬,以物理性為主,為避免色素沉澱。
‧色素沉著期:約1至6個月,並非每個病人都會進入色素沉澱期,發生比率依雷射種類、能量、治療病灶、術後護理及個人膚質而有顯著的差異,一般而言治療雀斑約10至20%、曬斑約50%左右、顴骨斑約70至80%、肝斑約90%

醫師必須針對每個人的情況加解釋並耐心治療,治療仍以退斑膏、A酸、防曬為主,事實上這只是暫時性的,只要耐心擦藥便能渡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