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魔神仔」出現?專家籲:小心是巴金森氏症作祟

看到「魔神仔」出現?專家籲:小心是巴金森氏症作祟

2022/4/7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71歲李老先生罹患巴金森氏症已經8年,並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但在罹患巴金森氏症第4年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隨後開始出現幻覺,就算停藥也無法改善。

李老先生表示,自己每天都會看到臉部不清晰、會改變大小像霧氣一樣的鬼怪,這些幻覺每天都會在夜間出現,且很怕光線、聲音或揮動手勢。幻覺中的鬼怪有時幻覺會出現在背後,每當他轉身想去抓住時,就看不到它們。但他並不因此感到恐懼,認為已經跟幻覺中的鬼怪熟識,也清楚它們不是真實的,但自己偶爾還是會跟它們說話,因為它們看起來很真實。

巴金森氏症常見幻覺型態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何應瑞表示,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的患者除了出現明顯的動作障礙之外,也常出現憂鬱症、知覺障礙及幻覺等各式精神症狀。常見的幻覺型態有:

1. 輕微型幻覺或錯覺,25.5%:知覺到有人出現、動物經過或產生幻影錯覺。

2. 具體型視幻覺,22.2%:患者通常會說是「看」到人或東西。 

3. 聽幻覺,9.7%:如果出現幻聽,則聲音內容通常是中性的,不會像思覺失調患者所聽到的威脅性或批評性聲音。

4. 少數患者也可能出現觸覺、嗅覺或味覺等幻覺。

何應瑞指出,患者通常對於幻覺處之泰然,或是怕別人認為他們很瘋狂,所以多數不會主動告訴別人他有幻覺經驗。由此可見巴金森氏症的幻覺盛行率,可能比已知研究中所呈現數還要高很多。

巴金森氏症的視幻覺特徵
1. 栩栩如生的影像:具有色彩的且內容多樣化,通常是出現自己所認識的人、動物、建築物或物體的形象,但是也會有怪異或扭曲的影像。

2. 出現時間以夜間居多:白天或晚上都可能出現視幻覺,但是主要是在夜間或照明較暗的地方出現。

3. 可以區分幻覺和真實:如果出現視幻覺的時候,患者的其他感覺(或感官)是清楚的,那麼通常他們不會害怕,且他們可以洞察幻覺是不真實的。

有少數患者會因為幻覺而出現焦慮或恐懼等偏執的幻覺行為,大多數患者在出現幻覺時依舊保有洞察力(insight),但如果患者出現失智症,則通常對幻覺內容沒有洞察力,並且常因幻覺而出現妄想。

視幻覺是巴金森氏症者最常出現的精神症狀之一,根據資料顯示,巴金森氏症患者出現視幻覺的盛行率約為40%,通常是在患病10年後出現。

患者有這6大特徵,可能出現視幻覺
何應瑞說明,由於巴金森氏症會導致腦部神經系統持續退化,因此有出現幻覺的患者,其認知功能通常較低。年紀大且動作障礙症狀嚴重之患者,發展成失智症的風險是其他患者的10倍,而合併出現失智症的患者其中有70%出現視幻覺,但無失智症狀的患者僅有10%出現視幻覺。可能出現視幻覺之巴金森氏症患者,具有以下徵兆:

  • 認知功能較差
  • 患病較久
  • 白天精神不濟
  • 年紀較大
  • 運動功能較差
  • 憂鬱症狀較嚴重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