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為不安全恐染愛滋!醫:72小時內「快吃1藥」

性行為不安全恐染愛滋!醫:72小時內「快吃1藥」

2022/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適逢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許多情人們會在這天度過浪漫的夜晚。醫師提醒情人們,疫情期間約會前先確認雙方健康狀況,如有任何感冒不適症狀先快篩,出門務必遵守防疫規定。在浪漫的夜晚,也要落實全程戴套的安全性行為,避免暴露在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中。

愛滋病毒透過精液、陰道分泌物、傷口都會傳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陳亮妤表示,愛滋病毒是透過精液、陰道分泌物等血液或體液接觸黏膜,或皮膚傷口而傳染,主要傳染途徑為:
1.不安全性行為
2.血液傳染
3.母子垂直傳染

截至去年12月底,台灣愛滋病毒感染總人數為42,263人,其中感染危險因子以不安全性行為佔90.1%為最高。且依感染者年齡別分析,20至29歲佔4成8居冠;其次30至39歲也有3成4。

年青人防愛滋,記住這3招
由於愛滋感染者以20至39歲的年青人居多,只要曾發生不安全行為都有機會可能感染愛滋病毒。陳亮妤亦建議民眾,以下及早有效防範愛滋病的方法:

  • 有性行為者,應定期接受愛滋病毒篩檢。特別在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後、懷孕前及懷孕期間,要做愛滋病毒篩檢。
  • 安全性行為。不要發生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更不要共用針頭、針具及稀釋液。性行為時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避免感染愛滋病毒。
  • 愛滋預防性投藥。若不慎發生可能感愛滋之風險行為,可於72小時內至愛滋指定醫院尋求醫師協助,取得愛滋預防性投藥(PEP)。民眾亦可在發生感染風險前,至愛滋指定醫院門診取得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藉由維持體內足夠的藥物濃度,以有效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

情人節即將到來,為傳遞正確愛滋預防觀念,及面對疾病的正向態度,讓愛滋病能被有效控制,陳亮妤提醒想過節的民眾,落實愛滋病毒篩檢,才是愛護自己、保護對方的最佳方式。若有性病及愛滋病相關疑問,或預約愛滋匿名篩檢,歡迎撥打性病及愛滋諮詢專線02-2370-373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