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潛伏難查覺 衛生局提供匿名篩檢

愛滋潛伏難查覺 衛生局提供匿名篩檢

2012/11/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愛滋病或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一種因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後免疫系統受到破壞,而成為許多伺機性疾病攻擊目標的疾病,愛滋病最主要兩大傳染途徑為性行為及共用針頭、針筒及稀釋液的血液傳染。

南投縣101年度截至9月底為止,新增愛滋病毒感染者17名,其中因性行為而感染者佔52.9%,顯示近年感染愛滋原因已由共用針頭轉為不安全性行為,其中80%感染者年齡約在18-30歲之間,以男性居多。

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拒絕毒品與性誘惑,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如發生性行為時,則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勿因一時「性」起,未做好保護而將自身陷於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中。同時因愛滋病毒潛伏期長,感染者除非發病就醫或經由主動篩檢之外很難發現,只有透過主動諮詢才能瞭解自己是否身陷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中,並提早治療降低感染他人的機會。

南投縣於101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提供民眾免費諮詢及匿名愛滋病毒篩檢服務與管道,南投縣各鄉鎮市衛生所、愛滋指定醫院、及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皆有提供免費匿名愛滋病毒篩檢服務。愛滋病毒感染的早期診斷,若即時投予抗病毒雞尾酒療法,可減少患者的罹病與死亡率;另一方面,患者也可透過完善的衛教諮詢服務學習保護措施,降低愛滋病毒傳播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