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打石膏不再沉重悶熱!新型石膏「像戴手套」易穿脫

骨折打石膏不再沉重悶熱!新型石膏「像戴手套」易穿脫

2022/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苗栗一位93歲的許奶奶,在家中不小心滑倒,當下由於她用左手撐住身體,導致手腕的橈骨移位且粉碎性骨折。家屬考量奶奶年紀大、開刀風險高,因此醫師建議選擇新型石膏固定,不僅包覆性好,也較傳統石膏輕便、透氣。手術一週後許奶奶回診檢查,骨頭順利復位,生活也恢復正常。

傳統石膏又硬又悶熱,新型石膏像手套「拉開拉鍊」就能拆下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老人因骨質疏鬆,跌倒時容易發生骨折,而骨折的位置依跌倒時著地的情形不同,常見分別有手腕橈骨骨折、髖關節骨折或壓迫性骨折等。而該個案病患屬於手腕橈骨骨折且不希望開刀治療,一般會以石膏固定的方式治療;但傳統的石膏又硬又重且不透風,病患常戴幾天後就開始發癢、有味道,在恢復過程中相當不舒服。

容志雄說明,新型的石膏固定是先以較軟的石膏依病人掌圍的大小製作,同時附有拉鍊,病人就像戴手套一樣穿戴石膏,且前端的手指也可自由活動,加上內部有護墊,舒適感提升許多。如果骨折變形較嚴重時,新型石膏可配合在X光下做復位,然後再將其固定即可。

另外,當小孩發生骨折時,為避免影響骨骼生長,大部分會在生長板附近使用復位及石膏固定,不使用鋼板、鋼釘,因此新型石膏亦適用於小孩。

容志雄分享新型石膏有下列優點:

1.貼合性及包覆性好,保護力較足夠。
2.外型呈現蜂巢狀,方便透氣、不悶熱。
3.當骨頭恢復一定程度時,可自行拉開拉鍊拆卸下來,清洗手部或擦汗之後仍可再套回。
4.待骨頭復位完成要拆除時,不需像傳統石膏要用工具鋸除,只需拉開拉鍊即可,對鋸石膏過程感到害怕的小孩,是一很好的選擇。

容志雄表示,新型石膏雖可使用於手腕、手肘、下肢等處,但適用的方式仍須經過骨科醫師專業評估,並建議在治療前先與醫師討論,才能選出最佳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