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

骨折打石膏不再沉重悶熱!新型石膏「像戴手套」易穿脫

骨折打石膏不再沉重悶熱!新型石膏「像戴手套」易穿脫#石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苗栗一位93歲的許奶奶,在家中不小心滑倒,當下由於她用左手撐住身體,導致手腕的橈骨移位且粉碎性骨折。家屬考量奶奶年紀大、開刀風險高,因此醫師建議選擇新型石膏固定,不僅包覆性好,也較傳統石膏輕便、透氣。手術一週後許奶奶回診檢查,骨頭順利復位,生活也恢復正常。傳統石膏又硬又悶熱,新型石膏像手套「拉開拉鍊」就能拆下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老人因骨質疏鬆,跌倒時容易發生骨折,而骨折的位置依跌倒時著地的情形不同,常見分別有手腕橈骨骨折、髖關節骨折或壓迫性骨折等。而該個案病患屬於手腕橈骨骨折且不希望開刀治療,一般會以石膏固定的方式治療;但傳統的石膏又硬又重且不透風,病患常戴幾天後就開始發癢、有味道,在恢復過程中相當不舒服。容志雄說明,新型的石膏固定是先以較軟的石膏依病人掌圍的大小製作,同時附有拉鍊,病人就像戴手套一樣穿戴石膏,且前端的手指也可自由活動,加上內部有護墊,舒適感提升許多。如果骨折變形較嚴重時,新型石膏可配合在X光下做復位,然後再將其固定即可。另外,當小孩發生骨折時,為避免影響骨骼生長,大部分會在生長板附近使用復位及石膏固定,不使用鋼板、鋼釘,因此新型石膏亦適用於小孩。容志雄分享新型石膏有下列優點:1.貼合性及包覆性好,保護力較足夠。2.外型呈現蜂巢狀,方便透氣、不悶熱。3.當骨頭恢復一定程度時,可自行拉開拉鍊拆卸下來,清洗手部或擦汗之後仍可再套回。4.待骨頭復位完成要拆除時,不需像傳統石膏要用工具鋸除,只需拉開拉鍊即可,對鋸石膏過程感到害怕的小孩,是一很好的選擇。容志雄表示,新型石膏雖可使用於手腕、手肘、下肢等處,但適用的方式仍須經過骨科醫師專業評估,並建議在治療前先與醫師討論,才能選出最佳治療方式。

這疏忽讓3歲童骨折 上石膏7大重點

這疏忽讓3歲童骨折 上石膏7大重點#石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目前有越來越多特色公園,甚至最大賣點就是超長的溜滑梯,成為親子同樂的好去處。不過日前卻傳出,有媽媽抱著3歲的林小弟弟一起溜下來,滑下來時可能速度太快,身體又被媽媽的體重推著往下滑,結果當場造成左側大腿骨折,緊急送醫照X光,發現其左側股骨近端接近關節的位置呈現粉碎性骨折,原本直的骨頭彎成90度。孩童的骨質軟Q 大部分骨折不必開刀 偏向打石膏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孩童的骨質軟而有彈性,不需太大的外力就會折彎,因此在遊戲過程中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孩童骨骼的膠質多、鈣質少、骨膜很厚,癒合快速,多數4-6週就會癒合,大部分骨折不必開刀或鋼釘固定。若需打鋼釘 拔除後一個月內 不可做太激烈的跑跳動作但若是特別部位或型態的骨折,無法只靠石膏固定時,則需接受鋼釘固定手術。一般大人的骨折約需一年以上才拔除鋼釘,對孩童而言,為不影響發育,4-6個月即會拔除。鋼釘拔除後需注意一個月內不要做太激烈的跑跳動作,是因骨頭上會有一些栓螺絲的洞口,若太早跑跳容易出現其他問題,不過小朋友的骨頭長得非常快,螺絲洞約一個月左右則會填滿,因此一個月後即可恢復正常活動。小孩骨折上石膏 7大注意重點!1)上石膏後至完全乾燥大約需要1到2天,石膏要露出通風。睡覺時要墊高患部、高過心臟的位置。2)若感覺患部癢癢的,只能忍耐。3)長時間固定石膏,可能導致肌肉萎縮,所以上石膏期間,要多動患部的指頭、關節與肌肉。4)隨時觀察石膏的狀況,包含:有無裂痕、破損、液體流出,患肢是否有蒼白、發紫、腫脹、無血色等血液循環障礙。5)硫酸鈣石膏不能碰水,避免石膏變形,建議以擦澡取代淋浴,避免石膏沾濕,若不小心沾濕,可用吹風機吹乾。(新式石膏,成分是聚氨酯,比硫酸鈣石膏輕,不怕水,也比較衛生,但缺點是拆起來困難且價格較貴。)6)上石膏期間,建議穿著寬鬆有彈性的衣物,方便更換衣物。7)拆石膏前,可讓孩子在石膏上畫畫或簽名,紀念那一陣子的不適與不便。趴溜、屈膝、手拉側邊護欄 都是NG玩法雖然小孩跌跌撞撞受傷很正常,還好他們擁有絕佳的復原力,家長得多教育孩子:「玩樂之餘,要重視安全」,用正確的方式使用遊樂設施,例如:推人下滑梯、逆著從滑梯斜坡走上去、趴著溜等錯誤方式,應該教育與嚴格禁止。此外,容志雄醫師提醒,孩童在玩各項遊樂設施時,家長一定要注意設施的安全性(有無防撞設備、軟墊等)並陪伴在旁,以免孩子因玩樂而發生意外。若家長要帶著小孩一起溜滑梯,務必把小孩的雙手抱住固定好,雙腿一定要打直,避免滑下來的瞬間,因為摩擦阻力釀成傷害。

石膏當鞋穿 污水滲透皮膚炎上身

石膏當鞋穿 污水滲透皮膚炎上身#石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別把石膏當鞋穿!72歲陳姓男患者因為跌倒造成右腳腓骨輕微骨折,打上石膏就返家休養,1個月後返院拆石膏時醫護人員發現石膏內潮濕有異臭,原來是這名患者把石膏當鞋穿,直接踩著石膏到田裡巡視整理,爛泥污水滲透,經過一週擦藥治療才完全康復。不使用輔助拐杖恐踩裂石膏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表示,這名患者認為打上石膏後就可以完全保護腳部,不僅導致石膏內發霉又發臭,骨折痊癒卻引發皮膚炎,得不償失。鄭宇傑醫師指出,很多民眾都誤以為石膏堅固防水,下肢打上石膏後就當成鞋子來穿,曾遇過有患者才剛打上石膏步出診間幾分鐘,就因為不使用輔助拐杖而踩裂石膏,只好又折返回診間向醫護求助。避免接觸地面 一定要保持乾燥鄭宇傑醫師表示, 打石膏目的是固定患處,在骨折痊癒期間提供支持,以及斷骨復位後的保護作用,並讓骨骼和附近的軟組織慢慢癒合重生,亦可提供預防及矯正畸形的作用。不可因為打上石膏後就認為萬無一失,在下肢石膏在行走時,可使用助行器、輔助拐杖或穿著石膏鞋等,避免石膏直接接觸地面,並一定要保持石膏乾燥。 若發現打上石膏的患部指端出現發紫、蒼白、發麻、剌痛、 冰冷等,或者石膏內皮膚傷口發炎,出現異味、腫脹、疼痛、灼熱感等時,就應該立即就醫。

骨折治療用手術 免等3個月

骨折治療用手術 免等3個月#石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新聞部/綜合報導)傳統石膏不便,需要固定一段時間,甚至還無法清洗,骨折微創手術不僅能讓你快速復原,生活也不再因為笨重的石膏而受限!一位70歲的老太太不慎跌倒致左腕關節骨折,病患因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裝有心率節律器等內科疾病,加上年歲大,對手術治療心存恐懼,經過醫師詳細解說,病患接受微創骨折固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超出預期,2週後已可恢復生活自理,不需穿戴石膏保護。手術精進 滿足快速回到工作崗位的需求因應現代人的需求,近10年來骨科醫療有很大的進步,包含手術骨材的革新,手術技術的演進也可滿足目前大多數人希望在術後快速回復工作崗位的需求。10多年前,對於手腕骨折大多醫師還停留在打石膏治療的方式,而目前手術骨釘固定已是骨科醫師的首選治療,除了有恢復快速的優點以外,術後病患功能恢復近乎正常,成果更是令醫病雙方都滿意的標準治療方式。傳統石膏治療要面對關節僵硬的復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任高鈞彥指出,傳統石膏治療,至少需穿戴石膏2至3個月,造成生活的不便,拆除石膏之後,還要面對關節僵硬和肌力變弱等的復健治療,甚至關節的變形。相反的,手術固定,恢復速度快,除了暫時不宜出力的工作外,生活中患肢幾乎不受限制,舒適度遠在傳統保守治療之上。而面對目前高齡化的社會,骨質疏鬆的病患,如果搭配最新鈦合金鎖定式骨板,效果更佳,高彥君主任呼籲民眾,面對腕關節骨折不要懼怕手術,和骨科醫師溝通,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腳關節變形難行走 石膏固定助恢復

腳關節變形難行走 石膏固定助恢復#石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治療先天性畸形、骨折時,都需要打上一段時間的石膏,來固定、保護、矯正畸形,但因患部長時間悶在石膏硬殼內,導致疹子、搔癢難耐等問題逐漸上身,使得年紀較小的兒童病患經常承受不住,而開始哭鬧。像是馬蹄足內翻,腳就像是曲棍球一樣往內翻,患者關節會有四種不同程度的變形,無法好好行走,雖然1週可以處理一種變形,但經過4~6週治療後,還是得以丹尼士架固定,來維持療效,直到兩歲為止。神經肌肉或基因異常 引起的問題較為嚴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郭建忠醫師表示,馬蹄足內翻的起因,就屬神經肌肉或基因異常最為嚴重,還會併其他畸形,至於自發性原因,則可能是懷孕期間的壓迫或其他因素所導致。雖然只有2年的治療,但對於初見人世的兒童來說,卻是一個嚴酷的考驗,如今因為石膏材質的人性化,除了一般石膏、樹枝石膏外,還有軟性石膏,可針對患者不同的需求來挑選。像是軟性石膏,通透性良好,不需要墊入棉捲緩衝,且在復原過程中較為平和,對於兒童而言較能夠配合,不僅第二次手術的可能性下降外,也可使腳形避免回到原狀。

《不可不知》骨折固定原則與治療基本觀念

《不可不知》骨折固定原則與治療基本觀念#石膏

文/為恭紀念醫院 - 骨科   鍾承翰 醫師固定原則:有開放性傷口要先行處理。固定的長度要超過病灶上下兩個關節。石膏的厚度要夠堅固。關節壟起處避免過度加壓以免造成壓迫不適感或傷口潰爛。注意石膏固定後的遠端肢體血液循環的狀況。應在疼痛控制下做簡單復位,特別是有明顯神經血管的損傷時。 骨折固定好處:避免軟組織(神經、血管、肌肉)進一步的損傷。減輕疼痛。減低發生脂肪性肺拴塞及休克的機率。方便轉送或施予放射線檢驗。治療基本關念一、骨折須考慮接受手術的適應症包括:關節腔的骨折。 (intra-articular fracture)不穩定型骨折。 (unstable fracture)合併重要血管、肌肉、韌帶損傷的骨折。(associated muscle or tendon or vessel injury)非手術治療會影響到肢體功能者。例如:股骨頸骨折 Femerol neck fracture、橈骨骨折合併關節脫臼 Galeazzi fracture-dislocation、尺骨骨折合併關節脫臼 Monteggia fracture-dislocation。生長板的損傷, 有可能影響生長者。例如:軟骨垢部分骨折 Salter-Harris type III and IV fracture骨折合併腔室症候群 (Compartment Syndrome)。二、骨骼肌肉損傷須儘早接受手術的情形有:不穩定型的脊椎骨折,長骨骨折 (long bone fracture)、骨盆骨折 (特別是多重損傷的病患)。骨折合併嚴重軟組織損傷者。多重創傷合併骨折且須長期臥床者。骨折合併神經或血管損傷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