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關節變形難行走 石膏固定助恢復

腳關節變形難行走 石膏固定助恢復

2015/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治療先天性畸形、骨折時,都需要打上一段時間的石膏,來固定、保護、矯正畸形,但因患部長時間悶在石膏硬殼內,導致疹子、搔癢難耐等問題逐漸上身,使得年紀較小的兒童病患經常承受不住,而開始哭鬧。

像是馬蹄足內翻,腳就像是曲棍球一樣往內翻,患者關節會有四種不同程度的變形,無法好好行走,雖然1週可以處理一種變形,但經過4~6週治療後,還是得以丹尼士架固定,來維持療效,直到兩歲為止。

神經肌肉或基因異常 引起的問題較為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郭建忠醫師表示,馬蹄足內翻的起因,就屬神經肌肉或基因異常最為嚴重,還會併其他畸形,至於自發性原因,則可能是懷孕期間的壓迫或其他因素所導致。雖然只有2年的治療,但對於初見人世的兒童來說,卻是一個嚴酷的考驗,如今因為石膏材質的人性化,除了一般石膏、樹枝石膏外,還有軟性石膏,可針對患者不同的需求來挑選。

像是軟性石膏,通透性良好,不需要墊入棉捲緩衝,且在復原過程中較為平和,對於兒童而言較能夠配合,不僅第二次手術的可能性下降外,也可使腳形避免回到原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